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钢全面调价 钢材期货空头大举入场

2009年10月13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宝钢全面下调价格,这一钢材市场的重要信号引发了市场各方的关注。加之上周末公布的社会库存大幅增加,“库存+调价”像两座大山重重地压在钢价上。昨日,钢材期货大幅低开,但在长假资金大幅释放的推动下,全天呈现低开高走的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宝钢的调价较为滞后,“利空出尽”的意味较大,钢价的底部或许已经逼近。

  不过从持仓排名来看,钢材期货主力合约排名靠前的空方阵营大幅增仓,几大席位的空头集中度相当高。由于下游消费不振,库存积压较多,贸易商手中的抛盘将压制钢价的反弹。

  宝钢调价是滞后指标?

  “宝钢降价,反而会让市场对减产有所预期,”东证期货分析师黄帅表示,宝钢的降价虽然是利空,对市场情绪有所影响,不过盘面反应不是很大,反倒有种“利空出尽”的意味。因为钢厂调价往往是“逆周期”的,往往都是在上涨的尾声涨价,在下跌的尾声降价。目前民营钢厂已经到达盈亏平衡点,国营钢厂也已经接近或跌破了成本价,宝钢的降价将引发市场对减产的预期。“宝钢的价格作为指标是滞后的,被动的,它只是验证了10月之前的社会消费状况不好,但不能说明以后的走势。”

  新湖期货分析师解为全表示,宝钢以高端产品为主,而钢材期货是普通钢,因此其调价只会产生心理作用,对市场影响有限。另外,宝钢的调价也滞后于沙钢、河北钢铁等,因此贸易商们对此反应并不强烈。加上长假之后资金大量释放,很多资金趁着昨日低开抢反弹,反倒限制了跌幅。“也许宝钢降价后,钢材上涨的时间窗口也就开启了。”解为全表示。

  而从历年的钢价走势分析,8月中旬至10月中旬的下跌概率较大,而11月中下旬往往能触底反弹。“目前的钢价在以时间换空间,在底部长时间震荡后,再启动上涨行情。”

  宝钢10日发布了11月份主要产品出厂价格政策,吨价跌幅在250元至500元之间,同时在一些品种上还出台了对10月份订货的优惠补偿政策。昨日上海螺纹钢低开高走,收盘全线走低。

  空方阵营依旧强大

  从螺纹钢1001合约上看,空方前几名的实力明显要高于多方。上海大陆以49092手空单排名第一,浙江永安以35877手排第二,国泰君安以28886手排第三。而多方第一的浙江永安也仅有22742手多单。从昨日的增仓看,空方前20名昨日共增仓了146771手,多方前20名增仓了104229手,空方资金入场踊跃程度很高。

  由于长假前后提高了保证金,因此昨日在保证金水平下降后,资金大幅回流。螺纹钢一天之内持仓增36.21万手至131.76万手。

  “现货商还是有很多看空的,”解为全表示,从空单的大量增加可以看出,只有消化掉这部分空头,钢价才能企稳回升。黄帅也表示,目前社会库存主要在现货商手里,上方抛盘很大,一旦有10%-20%的反弹,抛盘就会蜂拥而上。“目前最大的利空还是在库存上。”

  “在下跌过程中,往往是多头不死,行情不止,”黄帅表示,钢材应该还剩最后一跌。但钢材是个大品种,上下游产业与国民经济牵涉较多,宏观政策关注度高,如果再剧烈下跌,也可能会引起政策面的重视。(叶苗)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