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晓云:建金融中心重在改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

2009年10月13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10月13日上午,“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在北京电视台新址举行。论坛以“金融危机视角下国际金融结构重组——加快推进首都具有国际影响力金融中心城市建设”为主题。一下内容为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的报道:

  世界银行中国局代局长刘晓云: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首先感谢论坛组委会邀请我来参加这个论坛,同时对北京CBD国际金融研究院和北京海外学人中心CBD分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想今天集中谈一个问题,我注意到有为数不少的地方政府,对建立国际或者是本国金融中心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且把本地区建立成这样或那样的金融中心也进行了巨大的努力,地方政府这种积极进取的意识十分令人钦佩,也是中国政府在改革开放30年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增长背后重要的原动力。

  朝阳区政府设立北京CBD国际金融研究院和海外学人中心CBD分中心,也就是这种积极进取和努力的一个表现,我们衷心的希望研究院和分中心为北京市乃至于全中国的金融改革和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

  但是在为建立金融中心而努力的过程中,也应该汲取以往的教训和防止各种各样的陷井,其中一个陷井,就是为了吸引本国或者是外国的金融机构到本地来落户,而实行重金奖励的政策。根据公开的资料,我们知道上海、北京、深圳和一些内地的省份都有类似的奖励政策,这些奖励有的是针对金融机构的资本金作出补助或者是对金融机构的高管人员的收入进行津贴。我们知道一个城市、一个地方是否能成为国内或者国际的金融中心有很多必要的条件,这些条件包括良好的基础设施,其中既包括硬件设施,例如交通、通讯和办公条件,也包括软件,譬如说投资环境、良好的公共治理和公司治理以及信贷文化,此外还有足够的训练有素的金融机构从业人员,以及大量良好的金融中介服务。而有足够的金融机构在本地落户只是众多条件中的一样,并不构成充分的条件。一家金融机构是否决定在本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或者子公司,主要是取决于他本身的战略定位,以及竞争的环境,还有客户的需求,他们所需要的其实不是资本金的补贴或者高管人员的津贴。此外,由于金融是没有国界、也没有地区界限的,资本本身是出于追求资本回报率,往往会流向那些安全而且有高回报率的地区、行业、企业和家庭,因此在一个城市内,不同的地区关于金融机构和资源的竞争是否有意义,这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朝阳区的企业和个人有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即使是区外的金融机构如果有足够的竞争压力,并且受到良好的金融监管,而且处于良好的金融政策和市场环境之下,也应该能够对上述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必要的金融服务和产品。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基本结论,就是与其把重要的、稀缺的金融资源用来补贴金融机构的资本金或者是高管的收入,还不如把它用来改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这些基础设施,特别是譬如说像金融合同的执行、征信体系的建设、以及动产抵押的登记制度,这方面的投资我们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当那些具有商业前景的企业和个人,尤其是微小企业和家庭,都能够方便、快捷和可靠的获得他们所需要的金融服务,金融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以上这些问题,也许可以作为研究院和分中心未来研究内容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期待他们的研究成果。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