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将适当修改铁矿石谈判规则

2009年10月13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在12日举办的国际钢协年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尽管此前中方一直未接受三大矿山与欧亚主流钢厂签订的长协价格,但是每年一度的铁矿石长协谈判仍将按照往年惯例继续进行。他特别强调,2009年和2010年的价格谈判合在一起进行。


  按照每年11月初开始计算,距离一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起始日还有不到二十天的时间。按惯例,中方参与的铁矿石谈判包括中方和澳大利亚必何必拓、力拓以及巴西淡水河谷在内的三大矿山之间进行的谈判活动。

  “明年的谈判对象除了三大矿山,也应该包括澳大利亚的FMG公司。”罗冰生说。对于早前“中钢协先与FMG达成价格谈判协议”一事,罗冰生表示,原来的“游戏规则”在实践中已不适合,必须调整及修改。

  他认为,如何修改谈判规则并不是由一方决定的,需秉着共赢互利的原则由供需双方来改变。罗冰生此前曾表示,在谈判结果没有确定前,长协形式进口的矿石仍将沿用之前钢厂各自与三大矿山谈定的“临时价格”进行结算。

  三大矿山之一的力拓公司铁矿石CEOSamWalsh上周也表示,该公司与中国企业的2009年铁矿石定价协议可能要推迟至下一年谈判时才能达成。由于很快将开始2010年的铁矿石基准价格谈判,因此,有可能会把这两年的基准价格谈判合并在一起。

  中钢协顾问吴溪淳在会上表示,上半年全球钢铁业陷入亏损,但是三大矿山公司的铁矿石价格仍然很高,即使降价幅度也不大。为了摆脱铁矿石谈判中钢铁企业面临的尴尬局面,他呼吁国际钢协应该探索与上游的煤炭、铁矿石行业建议战略合作和互利共赢的新型关系。

  罗冰生认为,今年以来中国铁矿石已超量进口达5000万吨,目前铁矿石现货价格已无上涨空间。他表示,近期铁矿石现货价格的上涨,受很多因素影响,其中不排除人为炒作。据了解,中国铁矿石现货价格从9月开始出现反弹,每吨到岸价已涨了约10%,达约90美元。此前中国海关公布1月至8月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为40492万吨,同比增长31.99%。

  相关人士认为,贸易商大量进口造成中国铁矿石进口超量,扭曲了国内铁矿石供需关系,将给即将进行的铁矿石长协年度价格谈判带来不利影响。据中钢协此前数据显示,至今年8月,中国铁矿石现货矿占进口总量比重高达82.74%。

  针对铁矿石谈判问题,华菱钢铁集团董事长李效伟告诉记者,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如何进行现在还没有定论,中钢协估计会召集会员企业负责人共同商讨此事。

  李效伟认为,在全球钢产量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明年铁矿石仍是供过于,目前不断下跌的钢材价格和钢材库存量也将为谈判增添筹码。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截止10月10日,国内钢材库存量进一步上升,其中全国重点城市建筑钢材库存为5162982吨,较上周增加186989吨,增长3.76%;热轧库存为4398562吨,较上周增加424910吨,增长了10.69%,月同比增长19.45%。同时宝钢在10月再次下调部分钢材出厂价格,各线产品平均下调300元/吨至400元/吨。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