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营企业“走出去”或面临历史性机遇

2009年10月13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商务部研究室副主任王子先日前表示,在“后危机”时代,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化可能在总体上面临着历史性机遇。

  王子先是在日前于江苏常州举行的“2009中国改革:民营企业高层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截至2008年底,已有8500多家国内投资主体在境内外直接投资企业12000家,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共计1500亿美元。其中,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主体数量占9.4%,在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中占1%。

  但王子先表示,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实际情况远超过此数,估计可能接近上述数据的2倍”。他认为,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具有一些独特的优势。与发达国家企业相比,中国民营企业开拓精神强、管理成本低、国内配套产业齐备、市场适应性灵活;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具有产权优势、机制优势和成本优势等;在海外投资中受政治因素的干扰相对较少。

  “必须改变一种认识误区,即认为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走出去能力不足、风险很大,政府要加以限制的看法。”王子先强调说:“总体上看来,我国对外投资不仅总量发展进入新阶段,而且战略政策也进入新阶段,从限制到允许和鼓励转变。政府要改革相关管理体制、完善公共服务、加强投资促进,主动帮助民营企业化解风险。”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