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制度经济学第三次折桂

2009年10月13日0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时间10月12日19时,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两位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森,以表彰他们在经济管理分析方面所作的贡献。与此前有关人士预测的热门研究方向不同的是,获奖的两位学者研究方向均为制度经济学。


  瑞典皇家科学院发表声明说:奥斯特罗姆因为“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共资源管理上的分析”获奖,威廉森则因为“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司边界问题的分析”获奖。

  1933年出生在美国洛杉矶的奥斯特罗姆是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她是印第安纳大学教授。威廉森1932年出生,他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据介绍,两人的研究成果都专注于对非市场社会机构的分析,也使经济管理研究从经济学边缘走向前端。奥斯特罗姆对机构管理的鱼类、森林、湖泊、地下水等资源进行了广泛地研究,结果显示机构管理下的公共资源利用比标准经济学理论预测的效果要好很多,并非像传统经济学理论中所认为的政府或私有化机构无法较好管理公共资源。威廉森则论证了市场和各级组织(如公司)代表了不同的治理结构,而这些结构在解决利益冲突方面有着不同的方式。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和世界范围内对环境、气候变化问题的空前关注,此前多家专业机构和网络媒体推出的或八位或六位不等的热门候选人物,分别为货币理论、环境经济学、行为经济学领域的著名学者。几位国内学者在得知评奖结果后对记者表示,金融危机的发生、环境问题的加重,根源都在于制度的缺失,这些热门学者的落选和两位制度经济学研究者的获奖,从一个侧面表明,相对于技术性、应用性学科,人们更加重视经济制度。

  其实,制度经济学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历史上已经是三度折桂。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堪萨斯大学法律与经济学荣誉客座教授罗纳德·科斯,正是制度经济学的开山鼻祖。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道格拉斯·诺斯,也是制度经济学的重要代表人物。此次评奖结果,使得制度经济学的重要性被再次强调。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