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琦达雄:日本在危机中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

2009年10月13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10月13日上午,“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在北京电视台新址举行。论坛以“金融危机视角下国际金融结构重组——加快推进首都具有国际影响力金融中心城市建设”为主题。以下内容为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的报道:

  日本金融厅副长官山琦达雄:首先对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对北京CBD金融研究院和北京学人中心CBD分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

  这次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大家都觉得是金融管理不够严格,欧美一些投资银行他们对自己的风险把握的不够好,这次金融危机因为在欧美各国他们对金融风险的防范不够,造成了大规模的向经济层面的波及,我想谈一下监管方面的问题。

  现在大家普遍认为应该高资本充足率的标准,G20也是这样认为的,我认为所有全球的金融机构是不是都应该一律性的适用这样一个高资本充足率的标准呢,我是有疑问的。我觉得应该慎重的来考虑这个问题,比如说日本的金融机构,我们受到的影响是很有限的,跟欧美的金融部门相比,可能我们的损失程度只有他们的1%、2%或者3%,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很早就引进了巴塞尔新的标准,巴塞尔II,有这样的背景。而更本质的原因是这样的,日本的金融机构是以存款为原始资本,向企业、向个人来融资,这是非常传统的商业银行的做法,我们这样的金融机构并不是仅仅寻求短期利益,对有效益的短期产品的投资是非常慎重的。比如说日本的一些大型银行高管的收入,与美国一些投资银行的高管相比只是百分之十几左右,所以日本政府在应对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并不是救济银行,在这次实体经济下滑引起了对中小企业的冲击,他们在筹资方面遇到困难,所以我们对金融机构要求他们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力度,有这样的激励措施,是采用这方面的一些举措,而且也配套的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法律。

  这次的危机发生之后,实际上我们的体力还没有完全恢复,整个全球经济正在恢复的途中,作为资金融资机构的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一样,如果跟投资银行一样适用很严格的政策一样,会发生信用收缩,会使景气回暖半途而废。北京作为金融中心还有其他的金融中心,刚才相关的北京市的领导也提到了,现在北京的金融业有很大的发展,中国的金融机构有很高的资本充足率,资本实力很强,所以我们期望他们发挥的作用,当然一方面是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就是使中国高的储蓄能够为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个人提供充足的支持,发挥这样的中介功能,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制定金融规则的时候,对这样的一个商业模式的运作也应该有所考虑。刚才人寿保险的总裁也提到了,保险公司需要收到保费之后进行传统型的资金运作,像AIG这样大型的集团,他们的一半资产却投向金融衍生品行业,我觉得这是不对的。

  最后,我想谈一下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怎么样把它的影响降到最小,怎么样构筑一个强有力的金融中心,我觉得不能靠一个国家的努力,特别是亚洲已经有几个金融中心,这些金融中心之间应该进行联合、应该进行整合,使整个市场的参与者吸引他们参加进来,使得整个市场的实力更强,从而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同时又为间接金融市场的充实发挥作用。也就是说我们金融要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做贡献,为缩小亚洲各国的收入差距做贡献,我觉得这方面的工作我们需要站在长期的角度来进行,需要大家携手共进。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