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卡”中企签证伤及自身

2009年10月13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印度“卡”中企签证伤及自身

  累及百亿美元合同,有关人士认为此变故源于对中国经济影响力上升的疑惧

  工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一个建筑工地上工作。据印度政府估计,印度在2007-2012年第11个五年计划中,新增电力的20%将使用中国设备,而第12个五年计划这一比例将达31%。

新华社/法新

  不久前,印度政府收紧对中资公司签证政策,致2.5万中国劳工遇签证危机。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经我方交涉印方已同意将最后期限延后。印方政策突变源于对中国经济影响力上升的疑惧。与此相关,印度近期不断对华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中印经济合作面临壁垒。

  风云突变

  1

  印收紧中资公司签证政策

  一直以来,印方对在印度承包项目的中资公司人员的签证政策,都按名义上需申请“工作签证”事实上采取“商务签证”的模式处理。

  据中国驻印度使、领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印度签证政策规定,赴印从事工程项目人员应申请“工作签证”,但由于工作签证须经印内政部审批,周期长、不予回复率高,印度驻华使、领馆最近几年采取变通做法,即依据印方项目业主发出的签证邀请函,向中资公司颁发了上万份期限为3至6个月的“商务签证”,形成了目前大部分中资公司人员持商务签证在印从事项目建设的状况。相关负责人指出,这表明,此做法是印度政府长期默许的。即使是印度驻华使馆网站上也清楚写明,持商务签证可进行“短期项目工作”。

  但自今年5月中旬起,这一模式突然“生变”。当时,在印度承建大型电厂和钢厂项目的十几家中资公司,均未能为其承包项目的施工队伍获得必要的商务签证,处于难以履约的困境。7月中旬,印度政府内政部更决定,不再允许外国、主要是中国工程人员持商务签证从事项目建设。印方还宣布,目前在印持商务签证从事项目建设人员,无论其签证是否到期都必须在9月30日离境。

  中国一家基建公司驻印度办事处负责人表示:“现在签证成了在印度做生意最大的风险了。”

  相关影响

  2

  印电力电信建设将受冲击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政府在对中资公司签证问题上的歧视性做法,不仅影响到了中资公司的正常业务,更将伤及自身利益。而印度为缓解电力严重短缺而进行的电力工程建设将首当其冲。

  据印度政府估计,印度2007到2012年第11个五年计划新增电力78700MW中,有20%将使用中国设备,而第12个五年计划这一比例将达31%。目前印度有超过30个电力项目有中国公司参与,超过3000名中国工程师轮流为项目工作。印度包括信实和塔塔等十多家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大型私企,都面临类似问题。

  事实上,9月底印度电力部已经承认,第11个五年计划中超过20%将难以完成,此前第八到第十个五年,计划新增电力的一半都没有完成。

  除了基建公司,印度政府停办3到6个月商务签证的政策,也对当前占据印度市场约1/4份额的中资电信设备提供商造成相当大的影响。这些中资企业表示,签证问题困扰,影响到业务正常运转,多个合同额达数亿美元重要项目进展都受阻,损害了印度客户乃至印度电信产业的发展。

  背景解读

  3

  疑惧中国经济影响力上升

  既然收紧中资企业签证损人不利己,为何印度政府还对此情有独钟?

  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政府做出此决定目的是为了保护本国就业。报道还说,为避免未来出现混乱,印度内政部在与印度企业代表的会议中明确表示,由于涉及国家主权,印度公司无权与中国公司签订允许中国工程人员来印工作的合同。

  但此举真是为了“保护”印度本国就业吗?一家中资电建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想用本地工人,但印度全国高压电工人数只有40多人,而中方承建的一个大项目就需要这么多高压电工,印度本国工人根本无法满足需要。

  更何况,中国工人在印度工作均为短期、阶段性的,并且只占用工总量的很少一部分。据知情者告诉记者,根据施工不同阶段,派驻印度项目的中方技术人员数量是浮动的,某些大项目多时约1000人,但这只占总体用工人数的8%,工程仍需雇用上万印度人。工程完工进入运行和生产阶段,将为印度直接或间接创造成千上万新就业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印方拿签证开刀,真实目的意在限制中国经济对印度这些战略产业的影响。中印经济发展水平已拉开档次,印度经济对中国依赖度上升,从已签订的合同看,中国通讯和电力设备已在印度市场占据相当大的份额。由于印度上层一些人士对中国的战略意图颇有猜疑,他们从“长远考虑”,对中印经济合作的发展趋势感到“担忧”。

  最新进展

  4

  印方同意延后离境最后期限

  据报道,印度政府收紧对中资公司签证政策一事最近有了新进展:经过我驻印使馆与印度内政部交涉,目前印方已同意将离境最后期限,从原来的9月30日延长到了10月31日。

  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已在去年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国,印度也成为中资公司承揽建设项目的最大海外市场。但是,印度内政部近期收紧主要是针对中资公司的签证政策,已造成中国基础设施承建公司和大型高科技企业难以按期履行数以百亿美元计的合同,中印两国企业将面临巨额的商务纠纷和经济损失。

  卡中方签证印国内反对声浪起。印度一些私人电力公司不满印度内政部签证政策一刀切的做法,已经要求印度外交部解决中国工程人员的签证问题。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