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金融危机阴霾渐散 人民币升值压力卷土重来

2009年10月13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报价已连续数月在6.82-6.83区间波动。随着全球金融危机阴霾渐渐散开,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再次摆在眼前。10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75,较10月9日小幅回落5个基点,但较9月30日则上涨了15个基点

  美国频频施压

  美国敦促人民币升值的呼声近来一浪高于一浪,苗头最早显现于8月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开出的一份报告中。
该报告对各国的基本汇率进行评估,其中提到让人民币贸易加权的有效汇率至少需要升值20%,对美元汇率要升值40%。

  据报道,美国财政部也将于下周向国会呈交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政策的半年度报告,包括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在内的一些劳工团体与制造业行会,也认为中国刻意把人民币汇率压低了20%至40%。他们敦促奥巴马遵守竞选承诺,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向记者详细分析了美国近来频频施压人民币的原因:目前整个世界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与过去相比,各国不像以前一样为应对危机同舟共济,必然出现分歧,人民币的问题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此外,亚洲经济好转强劲复苏,世界认为中国应该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多,途径之一就是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安邦咨询分析师徐斌则表示,美元在过去有小幅升值,与美元挂钩的人民币实际汇率贬值,直接带动了出口好转。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很多国家认为,中国的出口迅速恢复将加剧中国对美国以及中国对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对全球经济的平衡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因此世界开始强调人民币升值。

  贸易摩擦升级

  与人民币升值一样引人关注的还有与之相关、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最突出表现为美欧对华频频发起反倾销攻势,涉及的领域涵盖轮胎、无缝钢管、铝箔、铜版纸和鞋类等。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丁志杰认为,这场针对中国商品贸易的制裁,无疑是贸易保护措施,以美国为首不足为奇。因为新一届美国政府强调,美国未来的经济将更多以出口为基础,而不是如以前以金融为基础。“要恢复经济平衡,美国需要大力发展制造业,以出口来实现经常账户的平衡。”丁志杰说。

  徐斌也表示,美国的贸易政策是一种政治博弈的需要,奥巴马要获得国内劳工集团的支持,需要在贸易保护方面有所行动。人民币问题的核心还是全球经济体系的问题,因此贸易保护对人民币的影响不大。

  必然缓慢升值

  面临压力的人民币将作何选择?业内专家的意见相对统一,今年之内,包括收缩流动性、人民币升值在内的紧缩政策不太可能出现。原因显而易见,中国经济还需要一段时间夯实反弹基础。

  不过,徐斌认为,人民币明年无疑将步入缓慢升值轨道,出现与2005年和2006年类似的升值情况是一定的。美元是否崩盘现在还不能肯定,但美元会出现台阶式抵抗性下跌的趋势是肯定的。“美国的低利率和商业信心继续向下,中国和日本等出口型国家不希望看到美元崩盘,出于维护美元形势的目的将不断买进美元,保持住美元体系。”徐斌说。

  丁志杰则认为,中国的态度是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在维持有效汇率稳定的前提下,尽快在适当的时期退出2008年以来危机时期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

  当然,在人民币未来升值的大趋势下,中国也成为热钱“盯梢”的场所。记者获悉,近日外管局也频频探讨热钱问题。“在没有新技术革命出现的情况下,未来4到5年内,全球资金都可能疯狂涌进中国,热钱速度要看美元的情况,我们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徐斌说。(李画)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