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股发行高峰到来,创业板“打新”悠着点

2009年10月13日1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10月,股市迎来新股发行高峰。仅本周就有19只新股发行,其中,10月13日、15日分别有创业板第二批、第三批各9家公司共计18只股票发行。

  新股发行密集而至,“打新”自然也就热闹。由于“新股不败”,新股上市当天“破发”现象很少,因此,“打新股”往往为投资者所热衷。


  不过,对于当前创业板的“打新股”,投资者还是慎重一些为好。虽然目前不少投资者对创业板二级市场的风险已有所认识,因此决定只参与创业板一级市场的申购,而不参与二级市场的炒作;甚至很多投资者开通创业板账户也只是奔着创业板“打新股”而来。但从今年以来主板与中小板新股上市的表现来看,以及9月25日创业板首批10家公司的新股发行情况来看,即便是参与创业板的打新股,投资者同样也要有风险意识,不排除创业板新股上市当天存在“破发”的可能性。

  在“新股定价进一步市场化”的名义下,今年IPO重启后的新股发行总体上呈现为高价发行,新股发行市盈率已远远超过二级市场股票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新股上市后的炒作空间被抑制,以至今年上市的新股不论是在上市当天,还是在上市后的一段时间内,股价上升幅度不大,部分个股上市后呈现出单边下跌的走势。新股上市后的这种表现,已经让投资者对“炒新”失去了兴趣,哪怕是有少数敢死队“不信邪”,除了让自己付出代价之外,也很难得到什么。

  就在主板、中小板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并不景气甚至面临“破发”的情况下,创业板的新股发行较之于主板、中小板来说更上一层楼。创业板首批10家公司的新股发行市盈率平均达到了55.26倍。如此超高的发行市盈率,不仅吓退了“打新”主力保险机构、不仅让投资基金更多地成为观众,就是很多为“打新”而来的中小投资者也都望而却步。

  创业板新股超高市盈率发行,不仅为创业板的二级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市场风险。面对一级市场“打新”投资者尚且充满畏惧,创业板还寄希望于谁来为高风险的新股挂牌上市接盘呢?而一旦投资者都只“打新股”(甚至连“打新股”也放弃了)不炒新,一级市场上的中签者把高价新股卖给谁呢?而在买盘不济、傻瓜不多的情况下,超高市盈率发行的新股“破发”也就在所难免了。(皮海洲) (来源: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