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德霖:欧美退市带来风险 香港要严防冲击

2009年10月13日1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陈德霖。(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10月13日电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欧美到底何时退市、如何退市,会对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有很重大的影响。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指出,欧美退市将是一件大事,也是迟早要发生的,关键是时机,如果太早退市,会为市场带来很大的下跌风险;太迟退市也有风险,对通胀及资产价格构成压力。

  香港的退市主要是明年底到期的存款保障措施,其它政策例如资本备用等,则根本“没有发过市”,而香港银行的流动资金也十分充裕。
香港最重要是继续监察银行及金融体系,会否出现异常情况。

  陈德霖出任香港金管局总裁后12日首次会见传媒。他表示,由于资金自由进出,要近距离监控资金流很难,也不易知悉流入流出的资金背后的原因,可以说是目前并无有效机制可以了解资金流入目的。香港最重要是“做好基本功,功架好,又有支撑,确保金融体系及强化风险管理,问题则不大。”

  以上周末有13亿美元流入香港为例,有市场人士解释指是因新股上市所需资金,看好香港资产前景,以及澳大利亚加息的原因,陈德霖认为这些理由未必有错,众说纷纭,但也不能全部解释流入资金的目的。在目前的联系汇率机制下,香港只能被动容许资金流入。

  流入的热钱多数为投资于金融及地产项目的短期资金,随时会流走,流走的原因可能是美元利息上调引发利率套线活动,或者对美元贬值的期望落空。陈德霖认为,资金流走是香港要面对的风险,但香港金融体系能够有效度过金融危机,显示体系本身的建全。

  在欧美退市方面,陈德霖认为退市这个词有些笼统,具体分析,欧美的量化宽松政策包括一系列纾缓银行流动性及资本性的措施,当地政府入股金融机构之后,无明显要退出的迹象,而在货币市场资金的提供方面,则较易退出。

  不过,陈德霖以1997年日本政府以为经济好转,信心又加强而退出支持经济的措施,以致日本经济又跌了几年为例,反映要掌握退市时间性是很关键。香港在支持银行流动性方面的货币市场措施不多,欧美退市也在香港控制之外。

  对于退市的风险,陈德霖指20国集团旗下的金融稳定委员会也会作出评估,会针对金融市场风险作出定期预警报告,加强预警能力,而香港今年也加入了巴塞尔资本委员会,参与强化资本要求,以及反映香港作为银行与金融中心,在强化资本方面的看法及忧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