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避免银行过度竞争 上海中介房贷佣金拟定统一价

2009年10月13日1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楼市火爆时,为争夺客源,有的商业银行付给房产中介的房贷佣金一度高达近1%,如此高企的提成比率被不少业内人士质疑银行在做赔本买卖。为了遏制这股房贷业务的过度竞争之风,上海银监局近日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维护上海银行业良好竞争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在沪银行的竞争行为提出了一系列监管要求,对支付房产中介营销费用(佣金)的问题,明确将通过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进行协调,推进形成相关同业公约或规定。
据知情人士昨天透露,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就规范房贷佣金已召开多次会议,今后可能推出“统一价”。

  一位资深房贷专家算了一笔账:在房贷利率七折的情况下,即便按一年期存款的成本(2.25%)和5年以上的优惠贷款利率(4.158%)来核算,银行从房贷上获得的毛利仍不足2个百分点,如果再除掉人工、房租、管理等不可回避的成本,实际获利肯定低于1个百分点。在给房产中介佣金的问题上,有银行敢出1%的代价无异于赔本经营。

  据记者调查,目前,对于房贷佣金的“定价”,沪上银行的态度并不统一。有些仍急于拓展市场的银行并不愿意阻断这条路。“估计"统一价"推行难度不小,即便一时达成价格同盟,也很可能因为市场情况的变化和个别银行不守信而瓦解”,一位股份制银行管理人士这样判断。

  不过,监管部门整治房贷佣金混乱的决心很大。据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有关人士透露,眼下公会正联合相关银行制订相关的约定,开会讨论已经多次,虽然最终结果仍未确定,但佣金定价很可能会统一,甚至不排除取消可能。

  上海银监局有关人士表示,出台《通知》的目的主要为促进上海银行业认真贯彻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及利率等方面规定,特别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相关监管要求,避免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过度竞争。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也表示,对于违反行业规范的会员行,公会将通过行业劝勉、业内通报和公开谴责等方式履行行业自律职能。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