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想让美国“油老虎”给中国带来滚滚财源?

2009年10月13日14: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几天前,一条旧闻的“新续”再次引起激起舆论热浪:美国通用与中国四川腾中重工签定最终协议,腾中将以约1.5亿美元巨资收购悍马。而几乎是与此同时,另一条消息却显得异常“落寞”:北京松下彩管50%的股权,将作价100美元卖给京东方
同是企业售购信息,一热一冷,形成鲜明对照。

  美国悍马与北京松下,具有重要的相同点。首先,它们都是知名品牌,都曾有过自己的辉煌,但又都带有浓重的“落伍”色彩,一个是“油老虎”的代名词,一个是彩色显像管的象征;其次,它们所属的母公司都在经济危机中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一个濒临破产,一个出现巨额亏损;第三,它们都沦为“母亲”的“弃儿”,成为母公司急于卸掉的“包袱”。美国悍马与北京松下,也存在不少差异。一个在美国本土,一个设于中国首都;一个只是出售虚拟的品牌,一个却是出让一半的股份。当然,最大的差异就是价格,一个是1.5亿,一个却只有区区100美元!

  对于出售、购买这种纯市场行为,无论贵买还是贱卖,都是当事商家自己的事,只要两厢情愿、符合相关法规,旁人就无权阻止。但是,说三道四、评头论足是绝对挡不住的。腾中收购悍马事件,早在几个月前就引起过舆论巨澜。支持者有之,反对者更多,还有人干脆断言这是一次腾中的成功自我炒作,压根就没有真收购的事儿。没想到平静一段时间后,波澜又起,事态还真有了新进展。难免“说家”们又要大过一番“嘴瘾”。而也正如专家所言,从商家签合同到收购真实现,还有许多“关口”要过呢,什么时候实现、能否实现?都在未定之天。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就是,不管腾中能否真的收购悍马,传媒的镜头却真的会一直伴随着它们,舆论的关注笃定是躲不开的。难道这仍然是腾中精心设计的自我炒作?

  究竟该不该收购悍马,恐怕依然是见仁见智,一时很难取得共识。但北京松下的“贱卖”,倒是给人一点启示。虽然美国悍马与北京松下的许多不同点,可以作为巨资收购的理由,但请不要忽略它们最重要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同时陷入被“抛弃”的境地。如果悍马依然是“摇钱树”、“聚宝盆”(至少近期不是,目前悍马已经停产,今年上半年只售出1万辆,同比下降54%),通用能忍心割掉“心头肉”吗?再看看北京松下的“成绩表”吧:到2009年8月31日,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总资产为4.3亿元,总负债3.1亿元,净资产1.2亿元;今年1至8月,亏损7.45亿元。很清楚,对于日本松下总部来说,北京松下不再是下蛋的母鸡,而是变成了食量巨大的怪兽。唯有尽早甩掉它,才能减少对母公司的沉重拖累。因此有评论认为,日本松下贱卖北京松下或许正是明智之举;而京东方“贱买”,或许正是松下明智之举的反面。如今,100美元别说对一个大公司,就是对一个北京普通市民来说,也不算什么,但如果没“捡着漏”,却接手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大“漏斗”,那就……

  难道腾中正准备创造一个新的世界奇迹:让不能给美国带来“甜头”的“油老虎”品牌,在全球石油市场日趋紧张、各方大力提倡推广节能技术的新时代,为中国引来滚滚财源?!如果这不是梦想,那么就是再追加1.5亿美元,也值!(吴酩)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