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要求各市州定期公布房价等楼市信息

2009年10月13日14: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多路优惠政策的强心针刺激下,湖南房地产市场经过前三季的总体繁荣后,正开始显现出投资后劲不足的隐忧。

  1~8月份,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了16个百分点,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减少58.9%,省会长沙更出现连续3个月投资负增长。


  “如果投资增速持续放慢,未来一两年楼市的供求关系可能会失衡。”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以下简称“住建厅”)房产处副处长宋路明的分析,也是各市州房产局负责人的担心,他们今天齐聚株洲,商讨应对之策。

  这是继今年5月份全省培育发展住房消费工作会议后,湖南第二次召开房地产专题会议。

  预测:投资放缓或致商品房市场供求失衡

  前8个月,湖南房地产市场呈现稳步回升态势,投资逐月增加,商品房供销两旺,房价稳定,供求关系明显改善,市场走势整体良好。省住建厅总工程师唐道明列举了一组数据:

  1~8月,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8%,商品房施工面积同比增长26%,销售面积增长39.1%,全省销售均价上升9.9%,销售收入增长59.6%。

  不过,一系列的“增长”,并不能掩盖背后的隐忧。

  以房价上涨为例,“主要原因在于长沙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大幅增加,占到全省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44.9%。”应该说,长沙商品房的供应量尚充裕,但新开工量则明显不足,过去3个月,长沙完成商品房投资额已连续出现负增长。

  类似情形出现在全省房地产市场。前8个月,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29.2亿元,这在中部6省中排第四位,全国排名同比下降2位。从增幅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工资5.9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二十五位。

  在宋路明看来,这个增速是“不正常的”,如果投资一直“上不来”,会造成未来1~2年后供求关系的失衡,特别是明年的商品房供应市场,可能会比较紧张。

  而牵动老百姓神经的是,一旦供不应求,房价上涨就成了必然。

   分析:“行业形象欠佳”影响消费者购房

  有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投资增长的原因,很大程度在于商品房旺销,企业加速回笼资金,定金和预收款迅速增长,投资能力有所提高。而湖南当下的房地产市场,这几个方面都有掣肘因素存在。

  唐道明分析,首先是部分市州还没有真正贯彻省委省政府年初出台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008]18号文件),或未出台相关配套文件,使得一些优惠政策并没真正落实到位,有些地方重复收取基础设施配套费,有的地方契税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有的地方土地出让门槛很高。个别市州仍然存在报批报建难、手续繁多等现象,导致一些投资项目迟迟不能开工实施,工程项目贷款不能尽早到位。

  截至8月份底,全省企业房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仅增长9%,比全省信贷增速低27.5个百分点。省住建厅调研的娄底、益阳和常德,房产开发贷款均为负增长。

  “开发商自身也要寻找原因,”唐道明认为,部分楼盘的服务意识不强,房地产行业形象欠佳,导致消费者信心不足。比如有的项目周边公共设施不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居民的正当诉求迟迟得不到解决。有的开发商诚信意识淡薄,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时有发生,有的商品房质量低劣,有的开发项目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消费者购房心存顾虑,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需求。

  要求:各市定期公布房价等楼市信息

  “接下来我们急须做的,一是督促各地贯彻18号文件精神,让开发商和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既有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也要规范房地产市场,开展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宋路明介绍。

  具体来说,要筛选一批好的开发项目,加强招商引资力度。要简化手续,减免税费,将减少报建费用、下调资金监管比例、减轻税赋等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而对新开发的小区,必须把五通一平作为土地出让的前置条件,要制定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公用配套设施建设的优惠政策,切实解决学校、医院、商业、文化及公交等公共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优化住房消费环境。

  要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开发商不得发布任何销售信息。规范商品房买卖合同,严厉打击虚假合同、合同欺诈。加大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违反建设程序,违法销售,发布虚假销售广告、工程质量低劣、以次充好及价格欺诈等行为要依法进行严肃查处。

  同时,各市州要定期公布本市房地产市场信息,增强房地产市场透明度,全面、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包括:土地开发出让情况、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实施情况、房地产项目竣工验收情况、办理预售许可项目情况、实际销售(预售)状况(如面积、价格、户型、区位)等市场运行情况。(记者谢伦丁)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