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企预算控制的核心是权力控制

2009年10月13日1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本月10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10年度中央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及报表编制工作的通知》中国资委明确要求,“2010年,各中央企业预算管理中要继续持"现金为王"的理念,以现金流量管理为核心,细化资金预算安排,高效配置企业财务资源”。
(10月12日《第一财经日报》)

  企业预算作为一种重要的管理工具,它能够帮助管理者进行计划、协调、控制和业绩考评。在现代企业制度下,资产的安全完整需要严谨高效的预算管理。任何一个预算管理松懈的企业必然难寻减支增效之源,注定要在低效率和低效益中走向失败。预算控制使资产管理不再是“空中楼阁”。

  面对央企2008年资产负债率为58.43%,累计利润在下滑,偿债能力还在减弱严峻现实,国资委对央企念起“紧箍咒”是及时的。而且,不论是国资委还是原国家经贸委均明确指出,国有及国有控股的大中型企业要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以现金流量为重点,对生产经营各环节实施预算编制、执行、分析、考核,严格限制无预算资金支出,最大限度地减少资金占用等。也只有通过加强预算控制,才能确保既定的经营策略得以执行和落实。因此,实施预算管理,不仅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客观要求,更是企业在新形势下求生存、求发展的必然选择。

  预算本身不是目的,预算的目的是为了控制。针对部分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运行质量下降、经营风险加大等问题,债务、投资、存货、应收款项、担保、捐赠及金融衍生业务等重大事项成为明年国资委预算控制的关键指标。特别对于资产负债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且持续上升、资产流动性大幅下降的企业,国资委将要求设置负债率控制警戒线。因此,国资委提出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强预算控制,也是着眼于去年对央企成本收紧后所取得的良好效果。

  企业预算如同一部内部“宪法”。既然是“宪法”,就具有最高的执行效力。预算使各责任单位的权力得以用表格化的形式体现,这种分权,是以不失去控制为最低限度。这样可避免许多企业在执行预算时所经常出现的“下面天天打报告,上面天天调预算,预算跟着报告跑”的现象。因此,预算控制实质上是权力控制。只有通过权力控制,企业预算才能真正得以分解、落实,各部门、单位以及工作人员才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具体责任。

  此外,“过紧日子”也决定央企必须进一步深化目标成本管理。从实际情况出发,找准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问题,制定降低成本、扭亏增效的规划、目标和措施,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落实经营策略、强化企业管理,从全面加强成本管理和提高科学技术水平两方面着手,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费用支出,确保企业利润目标的实现。重点围绕资金管理和成本管理两大主题,严格执行预算政策,及时反映和监督预算执行情况,并且实施必要的制约手段,把企业管理的方法策略融会贯通于执行预算的全过程中,最终形成全员和全方位的预算管理局面。

  事实上,预算控制还是一项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和全程跟踪、控制的系统工程。对此,国资委应当制定严格的预算考核办法,依据各责任部门对预算的执行结果,实施绩效考核。把预算执行情况与经营者的经济利益挂钩,从而使经营者、职工与企业形成责、权、利相统一的责任共同体,最大限度地调动经营者、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