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再临“被迫”升值压力

2009年10月13日1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崔烨

  在美元贬值致使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中国频遭贸易保护主义侵扰的大背景下,西方以此逼人民币升值的意图越来越强烈。对此多位中外经济学家表示,人民币战略升值时期已不再,中国也没有必要为本轮的经济危机买单。

  人民币战略升值时期不再

  在贸易保护主义之外,越来越多的迹象似乎在表明,下一个国际社会与中国出口争执的对象将回到 “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上。

上海社科院相关研究员指出,在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国债之时,美国自然不会多谈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但是危机总会过去,一旦经济趋于平稳,美国还会再次提出人民币汇率问题,最近频频爆发的贸易摩擦最终还是会指向汇率问题。 ”

  追溯近一年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在金融危机和中国外贸急剧下跌之时,去年年中开始人民币停止对美元升值,人民币汇率重新与美元挂钩,以求相对稳定的国际金融环境,渡过这段危机阶段。不过与此同时,中国的美元资产风险增大。业内学者指出,其实,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之后,人民币汇率已不再盯住美元,转为参考一揽子货币。三年以来人民币升值了许多,但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仍然不满意。

  人民日报早先在社评中也指出,人民币战略升值时期也已不再——“虽然依照‘麦当劳指数’看,人民币确有被低估的成分。但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中国经济中还有大量遗留问题,譬如社保基金缺口很大,若以外汇储备一部分填缺,仅此一项人民币可能就不是升值而是需要贬值了。 ”

  但也有分析人士警告,如果人民币升值将带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升值,在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这种预期将使得一些国际游资纷纷涌入中国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这反过来将进一步加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采取灵活机制应对升值压力

  已经有学者指出,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压力是因为中国一直保持着资本项目和贸易项目的双顺差,同时,在仍然实行资本管制的情况下,这意味着中国的外汇储备将源源不断地增加。贸易顺差、FDI和外汇储备一直是中国追求的政策目标,从长期来看,这些政策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进行调整。

  而针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对中小企业带来的困扰,中行相关人士建议,当前银行市场上防范汇率风险的工具有很多种,主要有远期外汇、外汇掉期、期权、期货等,“这些衍生工具都能为企业所用,在汇率变动的时候锁定企业交易成本。 ”

  记者了解到,在多种衍生产品中,企业最常用的还是远期结售汇。远期结售汇实质上就是将未来发生的外汇收支提前确定交易时候的汇率,从而无论今后的汇率如何变动都不会对企业产生影响。据悉,当前企业在进行远期结售汇的时候无需要支付任何手续费,只需按照交易金额的百分之三缴纳保证金即可。

  国际观点

  中国不应为金融危机买单

  本月7日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迈伦·斯科尔斯指出,处理人民币汇率问题时理当考虑中国切身利益,中国“不应为金融危机买单”。斯科尔斯说,一旦人民币急剧升值,中国的出口势必受到打击,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也可能缩水。

  斯科尔斯表示,自己“不会像某些政治家一样说些全球经济需要 ‘再平衡’这样的好听话”,因为金融危机的成因复杂,不能一言蔽之。他还说,全球经济的复苏迹象好像沙漠中的 “绿苗”,依靠政府干预可以维持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但各国应考虑如何为经济注入真正的价值。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