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开启反思金融危机新思路

2009年10月13日1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专电(记者金旼旼)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两位研究经济管理理论的美国学者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森。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两位学者的理论为反思次贷危机,以及制定防范策略开启了新思路。


  瑞典皇家科学院发表声明说,奥斯特罗姆因为“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共资源管理上的分析”获奖,威廉森则因为“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司边界问题的分析”获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说,当前金融危机虽然是评选委员们确定获奖者的考虑因素之一,但“所占比重不大……我们不希望若干年后发现相关理论站不住脚”。 而事实上,两位获奖者的研究成果为人们提供了一种理解和应对这场危机的新思路。次贷危机的一些核心问题,比如大到不能倒的公司、高额分红、风险承担行为以及危机应对中的政府角色等都与两位获奖者的研究相关。

  曾在威廉森门下攻读博士学位的美国杜克大学法律学教授巴拉克·里奇曼说:“金融危机的教训之一是,我们过度信任那些对经济运行至关重要的大型机构。奥斯特罗姆和威廉森的研究揭示了,为什么理解公司、政府、监管者和法院这些非市场机构是如此重要。”

  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佩尔·克鲁塞尔说:“人们已开始广泛讨论为什么大银行——大型投行——表现如此糟糕,银行老板们滥用了权力,滥用了股东的信任,这和威廉森的理论一致。”

  现年77岁的威廉森曾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反垄断部门作过顾问,他的理论为理解那些大到不能倒的机构提供了新视角。传统的反垄断理论倾向于通过肢解大企业来促进市场竞争。但威廉森认为,大型企业之所以存在,主要是因为其效率更高,但大企业也存在滥用权力倾向,比如阻碍公平竞争或者进行政治游说。管理这些大企业最好的方法不是肢解它们,而是直接监管它们的越权行为。

  威廉森12日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个会议上说,解决大企业存在的问题没有一劳永逸的直接方法。目前奥巴马政府所采取的策略和威廉森的理论相符,奥巴马拟赋予美联储更大权力,直接监管各种金融机构。

  但另一个问题接踵而来,在后危机时代,为了避免危机重演,不断扩大政府权力是否是正确方向?这恰好是奥斯特罗姆所研究的领域。曾在奥斯特罗姆门下攻读博士学位的乔治梅森大学政治学者保罗·艾利吉卡说:“在她之前,人们通常的想法是:"让政府来管",因为如果放任个体为所欲为,公共资源将被耗尽。”

  但奥斯特罗姆的研究揭示了,对许多公共资源来说,政府接管或者私有化并非是最好的运作方式,资源使用者通常可以发展出更有效地管理方法。

  威廉森也强调说:“我们应当更自觉地考察政府组织本身。美联储、美财政部和证监会,它们各自的任务主要关乎经济,它们也需要遵循良好的机构运作方式。”他指出,如果能够对美联储和美国证交会的运作方式进行更充分研究,那么也许可以更早预见某些问题而不至于措手不及。

  现年76岁的奥斯特罗姆是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目前为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政治学以及公共和环境事务学教授,也是该校“政治理论和政策分析”研讨会共同主管。威廉森是“新制度经济学”的著名学者,目前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埃德加·凯泽荣誉退休教授。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