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将引发有关金融危机的热议

2009年10月13日1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名学者,致力于研究如何妥善利用资源,如森林、渔场和油田;另一位则关注着企业壮大的奥秘。两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将引发一场如何避免另一轮金融危机的大讨论。

  今年76岁的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以她对公共资源管理的研究闻名于世,向人们展示了如何成功管理森林、渔场、油田、牧场、灌溉系统等公共资源。
她的研究,使她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

  与奥斯特罗姆分享此奖项的,是年长她一岁的同胞奥利佛·威廉姆森,后者是研究企业组织架构和冲突处理的先驱。威廉姆森关注企业和市场在解决冲突上有何不同,他发现在竞争受到限制时,企业明显比市场更加善于解决冲突。

  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他们之所以选择奥斯特罗姆和威廉姆森,源于两者“出色的经济治理研究”,因此两人得以分享140万美元的奖金。科学院并未明确提及全球金融危机的问题,但诸多难题显然居于核心地位,包括股票分红、风险承担以及危机处理时的角色分工等等。

  专家指出,两位学者并不认为更多的政府监管会帮助避免金融危机,但两者的研究成果,将会在社会上掀起有关如何防范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大讨论。同时也会引发有关其他有分歧议题的思考,如医疗保险和全球变暖等问题。

  杜克大学法学教授巴拉克·里奇曼就此总结:“从金融危机中我们得到的一个教训是,我们对现有金融体系过于乐观。”

  奥斯特罗姆一直致力于研究人类与自然资源的相互影响,反对危机时代政府权力不断扩大的趋势。“在她的研究以前,主流思想是"让国家来干预"。”乔治梅森大学政治学者保罗·阿利格卡指出,“那时人们认为,如果你任由个人为所欲为,那么资源将会枯竭。如今,奥斯特罗姆站出来指出:"等等,事实并非如此!"”

  在奥斯特罗姆看来,管理大量公共资源的关键在于使用者本身,而不是政治家或是私人企业。仅仅通过让政府接管或者私有化不见得是最好的方式,资源使用者通常能找出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反观威廉姆森,他的理论主要是关于企业等机构的运作及其如何影响商业成本。根据他的理论,大型私有企业的存在主要是因为他们的高效率,因此与其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限制大企业的扩张,不如做好合适的引导监管工作。

  威廉姆森曾经指出,当前大企业存在的问题很难轻易解决,诸如滥用权力,滥用股东们的信任等,所幸当前美国政府的政策较为稳妥,他们赋予了美联储对金融体系更大的监管权力。他还指出,如果能够对美联储等机构有足够多的了解,可能有些问题就能被事先预见到。

  “奥斯特罗姆和威廉姆森的研究表明:理解企业、政府、监管机构和法院等这些所谓的非市场机构是至关重要的。”里奇曼指出。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