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诺贝尔经济学奖首次授予女性

2009年10月13日1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因“涉及公共财产或处于公共控制下财产的经济治理分析”获奖

  因“涉及企业边界的经济治理分析”获奖

  这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布的获奖者奥利佛·威廉森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这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公布的获奖者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社特稿(杨舒怡)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森12日以经济治理研究一同摘取2009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奥斯特罗姆成为这一奖项历史上首名女性获奖者。

  奥斯特罗姆:挑战传统理论

  欧洲中部时间12日13时(北京时间19时),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审委员会在瑞典科学院公布评选结果。

  美国女经济学家奥斯特罗姆以“涉及公共财产或处于公共控制下财产的经济治理分析”获诺贝尔经济学奖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2.8万美元)奖金的一半。


  评审委员会在发布会上说,传统观念认为,公共财产无法得到有效管理,需“交由中央权威机构管理或加以私有化后(由私人处置)”。奥斯特罗姆所获研究成果颠覆了这种看法。

  对渔业仓库、牧场、林地、湖泊、地下水盆地等公共资源展开大量研究后,奥斯特罗姆得出结论,这类公共财产所受管理的效果“往往好于人们先前根据标准理论所作预期”。

  她发现,资源使用者常能针对各类利益冲突开发复杂的决策和执行机制。她在研究中归纳出良好机制所具备的特征。

  作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设立以来首名女性获奖者,奥斯特罗姆12日借助电话告诉诺贝尔奖发布会现场的记者,她得知自己获奖后“深感荣幸,也感到惶恐……恐怕得花上一段时间才能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

  谈及如何处置奖金,她说,还未认真考虑,可能捐给所在学校的政治理论、政策分析等研究项目,“反正不会用于个人目的”。

  奥斯特罗姆生于1933年,现为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公共经济学、政治理论和政策分析等。

  威廉森:解读市场和企业

  威廉森以“涉及企业边界的经济治理分析”获另一半奖金。

  评审委员会说,威廉森对市场和以垂直权力架构为特征的企业展开研究,发现这两种治理结构在化解利益冲突时具有不同特征,也各有缺陷。

  市场的缺陷体现为不同主体之间存在大量意见分歧、争执不断,企业的缺陷则体现为管理层可能压制不同声音、滥用权力。

  按照威廉森的理论,竞争市场环境下,买方和卖方遭遇分歧后可转向其他交易伙伴,市场运作相对有效。而在竞争不够充分的市场里,“企业比市场更能有效解决利益冲突”。

  大型私有制企业之所以存在,主要原因是它们能有效运作。“当它们无法有效获取利润时,自身存在就会出现问题。”

  威廉森告诉美联社记者,获得认可令他深感“满足”。

  威廉森生于1932年,现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

  经济治理研究:从边缘到前沿

  评审委员会说,两名获奖者过去30年间所付出努力“表明经济分析能够令人们更为清楚地了解大多数社会组织形式……令经济治理研究从学界关注的边缘走到前沿。”

  全球不少国家陷入经济危机之际,企业管理层未能有效防范风险等一系列问题促使人们反思企业以及其他社会机构的治理机制。

  威廉森12日告诉美联社记者,他希望今后涉及经济活动的研究更加关注各类组织机构。

  诺贝尔经济学奖通常授予历经数十年检验的研究成果。

  评审委员会说,当前金融危机虽是评审委员们确定获奖者过程中的衡量因素之一,但“所占比重不大……我们不希望若干年后发现相关理论站不住脚”。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

  奥斯特罗姆1933年出生,她1965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学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01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她曾在众多美国学术协会和顾问委员会担任职务。目前,奥斯特罗姆为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政治学以及公共和环境事务学教授,也是该校“政治理论和政策分析”研讨会共同主管。

  奥斯特罗姆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如何利用认识科学中的研究成果建立可行的模型,以探讨和解释人类在不同制度安排下的选择问题;各种制度如何产生帮助个体进行决策的信息;在不同方式的集体决策过程中存在哪些偏差和调整;在各种制度架构中的互动过程里,不同的偏好是如何被放大和修正的。

  (记者明金维)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奥利弗·威廉森

  威廉森生于1932年,1955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学士学位,1960年获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63年获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学位。威廉森自1988年以来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教授商业管理、经济学和法学。威廉森现在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埃德加·凯泽荣誉退休教授。

  威廉森是“新制度经济学”的著名学者。威廉森的研究表明,市场和诸如公司等层级组织代表着不同的治理结构,在解决利益冲突方面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威廉森著作较多,包括《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等。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