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拟发10亿中小企业集合债

2009年10月13日1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周尚斗

  重庆拟发10亿中小企业集合债

  有意融资企业快去申报

上清寺,市民观看贷款广告。我市超过八成中小企业没有在银行融资记录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上清寺,市民观看贷款广告。我市超过八成中小企业没有在银行融资记录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本报讯(记者 周尚斗)在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后,重庆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进行第二次融资企业征集。昨天,市中小企业局消息称,由于去年征集的部分企业今年可能已不需发债融资,因此进行二次企业征集。这次将征集20~30家企业,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发行“重庆市成长型中小企业集合债”,募集资金10亿左右。

  发债额不超净资产四成

  在大连发行国内第三支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后,重庆重启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市中小企业局称,去年曾经报名参与发债的企业,今年可重新报名。

  市中小企业局称,要参与申报集合债券发行,企业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在重庆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方向;股份有限公司净资产不低于3000万元,有限责任公司和其他类型企业的净资产不低于6000万元;发债额不超过企业净资产的40%;近三年净利润能支付债券一年利息;具有较强的到期偿债能力;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每年付息三年还本金

  此次发行集合债券,是为拓宽重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市中小企业局称,发行债券的企业每年支付一次利息,第三年还清本金。

  据悉,此次债券发行额度初步定为10亿元,债券期限为3年。根据债券评级结果及债券市场情况,确定固定利率水平。每年付息一次,本金在第3年偿还。债券面值100元,平价发行。以1000元为一个认购单位,认购金额必须是人民币1000元的整数倍。

  市中小企业局称,目前,已敲定由重庆三峡库区产业担保公司为该集合债券发行提供统一担保。现在正选聘集合债券发行的主承销商、副主承销商、分销商、信用评级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及律师事务所。

  八成中小渝企无银行贷款

  中小企业到银行融资困难,使得我市超过八成中小企业没有在银行的融资纪录。重庆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任林称,据调查,在企业融资中,银行贷款仅占20%,占中小企业96%以上的小企业的比例更低。

  据悉,到今年6月底,全市中小企业达17.68万户,比去年末增加8000户,平均每月以1000户的速度增长。“中小企业平均信贷融资成本比大企业约高5个百分点。”王任林说,从民间借贷,年利率一般超过20%,高的甚至超过50%。同时,中小企业贷款频率是大企业的5倍,贷款额仅为大企业的0.5%,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信息和管理成本是大企业的5~8倍,致使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积极性不高。

  通过多个中小企业打包发债,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市中小企业局称,还可提高偿还能力和信用水平,增加发行成功率。

  相关新闻

  多省市争发集合债

  两年前,国内首发两份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今年5月,大连成功发行5.15亿中小企业集合债券。据悉,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发行集合债的省市,包括重庆、四川、河南、北京、浙江、深圳等省市。目前重庆和四川分别确定申报10亿集合债,而浙江和深圳则初步拟申报20亿元。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