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大行9月信贷新低 专家称“流动性”仍充裕

2009年10月13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林俐据媒体报道,工、农、中、建四家大型商业银行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数额继续回落,仅有大约1100亿元,为年内月度最低;但是不少业内分析人士对流动性前景依然谨慎乐观。

  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便四大行的新增贷款不高,并不意味着9月份没有“冲规模”的情况,因为近月趋势显示,四大行不再是放贷的绝对主力,数额众多的农信社和城商行信贷增速有抬头之势。


  而月初,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土耳其出席IMF和世界银行年会时曾表示,9月份新增贷款大约在3000亿至4000亿元左右。刘明康当时称,今年新增贷款按年需要增加约30%,才能应对金融危机,银监会会密切关注信贷风险。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10日撰文《“流动性”没有出现拐点》,称尽管未来信贷增速会出现下降但是随着经济的逐步回升,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不会发生变化。

  四大行9月减贷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工、农、中、建四家大型商业银行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数额继续回落,据推算,四大行新增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有可能降至27%以下。此前,国有商业银行的新增贷款份额一直保持在30%—50%。

  该报道称,9月份,中行建行工行、农行的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在30亿元、400亿元、300亿元及300亿元上下。四大行新增信贷之和大约在1100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国有商业银行有意控制信贷的投放速度,尤其是年初信贷投放较快的银行,年底将更加有所收缩。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已经达到7.37万亿元,相当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一半;而当时大型国有银行是投放信贷的主力。

  接着在下半年,政府有关部门发出有关货币政策“微调”的论调,加上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约束、银行自身风险的控制三大原因,不少分析师认为流动性宽松的日子已经成为历史。

  7月份时,新增信贷剧降至3559亿元,较6月份的1.53万亿元出现巨幅回落。然而,中国政府此后又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8月份数据公布时,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4104亿元,远高于市场预期。

  自国庆节前,有关9月信贷的数据猜谜已经开始,从4000亿到6000亿元的预测都有。对9月份的贷款增速,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曾作过预测,他分析认为,考虑9月份投资项目环比减少、银行自身资本充足率约束等因素,9月份的新增贷款数据不会太乐观。

  流动性前景

  虽然业内人士都有共识下半年的信贷增速大不如前,但是有关于信贷缩减对流动性的冲击,有不同的看法。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从货币供应量的各指标构成看来,更能反映流动性的是M1(流通现金+企业活期存款等),而不是M2(M1+城乡具名储蓄+企业定期性存款等)。

  潘向东认为从目前资金运行德逻辑看来,M1将会有继续攀升的三个主要动力:

  一、企业的利润汇随着经济的回升而出现回升,因为由于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已经开始脱离通缩的风险,步入复苏,这可以从已公布的经济指标得以证实。

  二、企业的投资动能将进一加强,基于国家投资拉动逐步显现,一些行业盈利状况改善,行业投资机会也会逐步显现。带动M1上升。

  三、居民的投资信心和消费信心会增强。08年下半年,股市个房地产萎缩,大众变得谨慎,居民存款出现定期化趋势。但是随着复苏的脚步,居民存款活期化将再次降临,带动M1攀升。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