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啸吞7点4兆富豪财富 香港富人亚太区称雄

2009年10月13日14: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美林亚太财富报告:财富向中日集中,香港富人亚太区称雄

  今天(10月13日)上午,美林全球财富管理与凯捷顾问公司在香港发布《亚太区财富报告》。报告称,在全球经济危机与市场震荡中,亚太区富裕人士的人数减少了14.2%,降至240 万人。
亚太区富裕人士的整体财富严重缩减了22.3%,跌至7.4 兆美元。

  两家公司的调查发现,在亚太区,超富裕人士(即拥有3,000万美元以上可投资资产的人士)的财富缩水程度比富裕人士更严重。亚太区超富裕人士的人数减少了29.6%,降至1.43万人,而财富总值则缩减了35.1%。

  报告作者指出,去年香港经济放缓,加上股票和房地产市场价格下滑,导致财富侵蚀。到2008年底,香港富裕人士的人数减少了61.3%,下降至3.7万人。他们的财富总值下降65.4%,缩减至1,810亿美元。此外,大部分香港富裕人士拥有100-500 万美元的财富,而其中很多人因为去年的投资损失,财富跌出100 万美元的门坎外。

  尽管跌幅甚巨,但香港富裕人士拥有的人均净资产仍维持在490万美元(其中不包括主要居所与消耗品),显著高于亚太区310万美元的平均水平,以及全球380万美元的平均水平。

  美林全球财富管理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刘昌欣指出:“去年前所未見的市场环境,使得香港在2006-2007 两年增加的富裕人士人数被一扫而空。随着经济逐步復苏,资本继续流进本地市场,香港的财富累积料将恢复。”

  “虽然整个亚太区的富裕人士人数与财富都有所下降,但基于区内多元化的经济体,以及富裕人士人口不断转变,亚太区有望超过北美和欧洲,列居全球富裕人士榜的首位。”凯捷全球金融服务常务董事Bertrand Lavayssière 表示。

  财富集中在日本与中国

  美林的报告指出,在整个亚太区富裕人士人数及其财富中,日本与中国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去年,这两大市场占据亚太区总富裕人士人口的71.9%,占区域富裕人士财富总值的65.8%,比起上一年的68.8%与62.4%,有所上升。

  在亚太地位上升的背后,日本同样也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富裕人士人数大幅减少了9.9%,降至137万人,财富则缩水了16.7%,跌至3.2兆美元。但相对于其它市场,日本的跌幅算是较为温和。报告作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日本的经济在2007 年就已开始放缓,而且该国富裕人士的资产配置模式向來比较保守,所以去年遭受的损失也较轻。

  在亚太区的,中国财富的崛起则成为不争的事实。上述报告指出,虽然中国的股市市值大挫,但由于稳健的经济成长,中国并未像其它市场一样出现富裕人士人数大缩减的局面。中国的富裕人士人数减少了11.8%,降至36.4万人,整体财富下跌20.7%,约跌至1.7兆美元。尽管如此,中国的富裕人士人数依然超过英国,跃居全球第四位。在亚太区,印度富裕人士人口也受到冲击,减少31.6%,至8.4 万人。

  中印将带领亚太富人成长

  调查指出,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善,亚太区富裕人士的人数与财富将重拾升轨。目前,亚太区的经济已初显复苏的迹象,预期到2010年,该区经济增长的步伐将快于全球经济。

  受到强劲的国内消费与富人不断增加这两大因素的支持,中国与印度有望带领亚太区富裕人士的成长。报告作者预计,至2018年,亚太区富裕人士的整体财富每年将以8.8%的速度上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7.1%。

  “我们预期亚太区将成为全球富裕人士财富增长的重要动力,其中中国与印度的增长将一马当先,而日本依然是亚太区一个重要的富裕人士集中地。”美林全球财富管理亚太区总裁孔旭洪说,“在本区,多元化的经济将为财富管理公司带来无限的成长机会。”

  富裕人士转向现金和国内投资

  富人们是如何应对金融海啸的?上述调查发现,去年亚太区的富人普遍提高了对较安全和简单资产的配置,以保障财富。例如,现金的持有比例从前年的25%增加到29%。在各大区域中,台湾富人的现金/存款配置比例最高,为41%。从投资类别来看,由于区域内股市暴跌引起抛售潮,市场纷纷降低了对股票的配置。在2008年底,股票占亚太区富人投资组合的23%,较前一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在澳大利亚,富人将股票类别的配置由38%降低至25%,香港富人对股票的配置则从33%降至21%。

  在全球市场不明朗的威胁下,亚太区富裕人士对其它区域的投资也望而却步,本区和国内市场投资则从53%上升到67%。

  凯捷金融服务亚太区业务部主管Arvind Sundaresan 说:“短期内,资本保障将仍旧是本区富裕人士的优先考虑。随着市场复苏和风险承担意愿回升,我们预期亚太区富裕人士将采取较平衡的投资方式,并逐渐增加对其它区域的配置。”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