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三岔口

2009年10月14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远山 钟闻

【专题】《财经》杂志人事大动荡

  一份有影响的杂志的命运,会在多大程度上受其核心团队去留的影响?

  一向善于独家披露爆炸性新闻的《财经》杂志,现在,其自身的命运也成为媒体追问的焦点。

  昨天,《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指定的发言人张立晖向CBN记者证实,吴传晖已辞去《财经》总经理职务,并由中国证券设计研究中心(下称“联办”)媒体管理部总经理戴小京接任。

  张立晖同时表示,目前采编团队没有任何人离职,“胡舒立也在正常工作”。

  从9月底,关于《财经》杂志人事变动的传闻便开始出现,称以胡舒立为首的《财经》杂志采编团队高层将集体出走创业,《财经》随后对外发布声明否认。

  “十一”长假之后,《财经》杂志经营团队的领军人物——总经理吴传晖离职的消息被披露,同时离职的还有包括副总经理张翔、傅继红,几乎全部中层管理团队,以及经营部门的60多名员工。

  外界普遍猜测,胡舒立的采编团队可能会步经营团队后尘集体辞职。

  刚接任总经理职务的戴小京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目前主要是对编辑团队做一些工作, “毕竟这个团队在一起合作了那么长时间,希望大家保持冷静,对于胡的去留问题应该以平常心看待。”

  “防火墙”双刃剑

  一位知情人士对CBN记者表示,《财经》杂志此次人事动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管理层和大股东对于经营收入和利润分配的意见分歧。

  《财经》杂志由联办创办于1998年。一直以来,联办是其唯一股东。

  联办旗下有众多子公司和分支机构,主要包括香港上市公司财讯传媒(00205.HK)、和讯网等。其中财讯传媒旗下有《财经》、《证券市场周刊》、《地产》、《体育画报》、《电脑时空》等刊物。

  昨日,财讯传媒仍未停牌,微跌收于0.209港元。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财经》杂志创办之初,为了保障杂志的采编独立性,胡舒立与财讯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波明达成了实施采编部门预算制的协议。在这一协议框架下,《财经》杂志采编团队每年将获得固定数额的经费作为采编预算,不与经营部门的业绩挂钩,也不受经营部门的影响。

  这一做法的优点是在采编部门和经营部门之间建立起一道防火墙,保障了新闻报道的独立性及品质,这一富有成效的做法保证了《财经》杂志迅速取得成功,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经媒体之一。

  《财经》杂志的经营性资产随后被注入上市公司财讯传媒。随着杂志影响力的上升,其经营收入也不断上升,并成为财讯传媒的主要收入来源。

  财讯传媒日前发布的200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地产》和《证券市场周刊》两份杂志的收入降幅分别高达47.3%和66.1%,而《财经》同比仅下降16.9%。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财经》杂志去年包括广告、会议和发行等收入的总和达到1.7亿元,而采编部门的预算不到三分之一。这也导致《财经》杂志记者的整体收入水平在业界仅处于中等。

  采编团队诉求

  而采编部门包括胡舒立在内的高层虽然获得了财讯传媒的股权激励,但是由于财讯传媒的业绩不佳,市场股价甚至低于一些管理层所获的行权价股权激励名存实亡。

  但从联办的角度看,由于财讯传媒旗下刊物众多,而且大部分都处于亏损状态,财讯传媒需要《财经》杂志的收入维持这些刊物,因而无法答应《财经》杂志采编团队的提高分配比例的要求。

  由此胡舒立与吴传晖曾共同向联办高层提议,希望通过引进外部投资者改善股东结构,同时保持《财经》原有的发展方向。今年3月份就传出李泽楷欲联手《财经》杂志创办金融通讯社的消息。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胡舒立采编团队采取的另外一个对策是成立财经网,其中采编团队占据大部分股份,王波明等人虽然也有股份,但不再是大股东。“这相当于曲线MBO,此举遭到了资方的强烈反对。”知情人士表示。

  而《财经》杂志一位内部人士则称,《财经》此次人事震荡的最主要的原因是采编的独立性原则受到了挑战。从7月份开始,联办对《财经》杂志的采编的干预开始增加,不少采编人员干脆休长假作为一种回应。

  据了解,联办掌门人王波明这两天正从国外赶回来和胡面谈。

  “但是回旋的余地较小。”这位内部人士认为,一方面矛盾触及问题核心,另外一方面也和胡舒立的个性有关。胡舒立给《财经》杂志打上了鲜明的个人印记,其犀利和不妥协的风格业界闻名。

  各自的前途

  外界普遍认为,一旦胡舒立与王波明“谈崩”,《财经》杂志采编团队的出走将不可避免。

  对于联办来说,胡舒立的离去必将带走《财经》杂志采编和经营部门的骨干力量,这等于掏空了杂志。损失了核心资产之后的《财经》杂志能否延续其价值观、编辑方针、媒体资源等无形资产将成为一个问号,其辉煌很有可能就此终结。对于大部分收入来自于《财经》杂志的财讯传媒来说,无疑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对于胡舒立来说,离开了联办,能否在他处重新续写辉煌也将是一个挑战。

  1992年,胡舒立在担任中华工商时报国际版编辑时开始报道联办的活动,并和其成员建立起了私人关系,联办的一些成员后来成为财经金融领域有影响力的人士。

  “这些人士非常配合《财经》杂志的采访,因为他们把《财经》杂志看做自己人。”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胡舒立及其团队一旦出走,将何去何从?有消息称,胡舒立将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建立一家新的媒体,部分资金将来源于中金创始人之一方风雷旗下的基金,小超人李泽楷也可能参股进入。

  对此,有消息人士对CBN记者表示,胡舒立确实在与浙报集团接触,但双方并没有商定具体的细节,目前最有可能的是合作重新成立一家新的财经类杂志。

  该人士分析认为,浙报集团提供的更多的可能是刊号等体制资源,而主要的资金方则来自外围,管理团队由胡舒立掌控。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