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政部再度敦促落实4万亿配套资金

2009年10月14日0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要求地方政府自查并上报10月底前配套资金情况

  东方早报记者 黄淑慧

  财政部一个月内第二次敦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落实到位。昨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了《关于加快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地方自查并上报10月底前的配套资金落实情况。


  9月14日,财政部曾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建设投资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时指出,“对于配套资金不落实的地区,要相应扣减或暂缓下达该地区后续中央建设投资预算。”昨天,财政部又一次强调了这一点。

  就配套率低几度发文

  自查针对已经下达的前四批中央投资,内容包括:本地区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需求情况、配套资金筹措及落实情况、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地方配套资金实际到位情况等。

  在国家4万亿元刺激经济计划中,除1.18万亿元中央投资外,其余2.82万亿元资金由地方配套。能否引导配套资金及时到位,将影响到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

  但一直以来,开工率不足、地方资金配套率低是中央政府较为头疼的问题。5月18日,国家审计署发布的报告称,截至2009年3月底,审计抽查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5个新增投资项目,中央投资资金平均到位率为94%,其中有的项目按工程进度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仅为48%。

  之后在6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扩大内需中央投资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要求今年5月底之前,第一批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100%开工建设,地方配套资金100%落实到位。今年9月底之前,第二批新增1300亿元和第三批7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100%开工建设,地方配套资金100%落实到位。

  在第五批中央投资即将下达之际,财政部又两度就此问题发文。从这一情况来看,资金配套到位率仍不理想。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央政府派出的调查组将于10月下旬奔赴全国各地,摸底中央投资的地方配套资金到位情况。

  重申地方债使用次序

  为解决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不足问题,今年中央采取了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办法,共发行2000亿元的地方债。

  《通知》又一次强调,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严格遵循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的使用次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在5月底表示,地方债资金没有集中用于落实到新增中央投资项目上,造成部分中央投资项目地方配套投资到位率低。

  财政部此次重申,地方债要优先用于中央扩大内需投资公益性项目地方政府配套;在满足配套需求后,可用于其他难以吸引社会投资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并且,要严格控制用于能够通过市场化行为筹资的投资项目,严禁用于经常性支出以及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

  财政部通知还提出,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立即对本地区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查内容包括:本地区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需求情况、配套资金筹措及落实情况、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地方配套资金实际到位情况等。对于存在问题的,应说明原因并提出整改处理意见。

  地方政府须广开财路

  根据财政部通知,地方政府筹集配套资金的渠道主要包括:地方各级政府一般预算资金;地方各级政府土地出让收益等各类政府性基金;中央财政代理发行的2009年2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利用政府融资平台通过市场机制筹措的资金;地方政府其他可用财力。

  然而,对于配套率低的问题,有专家指出,一是“有钱不配套”,二是“没有钱配套”,而后者居多。

  1994年中国开始实行分税制,提高了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和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总收入比重。但是地方财力不足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各个地方政府。在一定程度上依靠“土地财政”运作的地方财政面临很大的压力。而目前中央代发的地方债券才2000亿元,对于地方财力支持有限。

  在这种背景下,有分析人士表达了对明年地方投资和信贷可持续性的担忧。

  安邦咨询高级分析师贺军认为,由于不少地方今年打出了大部分“子弹”,而且随着地方信用的扩张,估计明年各地都会出现不同的政府债务恶化,这更进一步限制了地方投资的能力。

  对此,上海社科院研究员黄复兴认为,地方配套资金来源除了财政预算资金、土地出让金、地方债,还包括利用政府融资平台通过市场机制筹措的资金。如何引导和激活民间资本投资已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