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市转入盈利驱动阶段 机构看好三季报预增股

2009年10月14日07: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S深物业发布首份三季报,沪深两市三季度业绩披露工作已正式拉开帷幕。与之相应,市场频频出现业绩大增股票的上升行情。10月行情会成为季报行情么?“三季报披露是发现结构性行情的契机。当前行业配置的主线是立足稳定增长、寻找结构性惊喜。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忆东如是说。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3日,沪深两市共有7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约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的42.76%,其中,业绩报喜的公司接近一半。

  数据显示,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一共269家。其中,预增132家、略增84家、扭亏53家;同比下降的则有275家。其中,大幅下降117家、略减46家、首亏112家。另外,61家续盈、84家续亏、11家企业预告为不确定或其他。

  整体来看,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公司占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38.43%;再加上续盈公司,业绩报喜公司合计330家,占已发布三季度预告上市公司的47.14%。

  行情并不悲观?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员李彦霖表示,从10月份开始,A股行情将从估值推升阶段转入盈利驱动阶段,预计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有望进入同比正增长区间。

  中投证券策略分析师刘浩波也认为,四季度股指将在“复苏”和“估值”两股力量的博弈中走出慢牛震荡行情。一方面,经济复苏的真实展开带来的盈利增长将成为股指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另一方面,流动性最宽松的时期已经过去,估值水平不再继续大幅扩张。

  与此同时,在估值水平无法大幅扩张的情况下,10月份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浪将成为推动股指上涨的重要动力,股指也将出现季度内的高点。

  联合证券研究员穆启国指出,近两个月来,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认识在经历了过于乐观的“V”型反转和过于悲观的二次探底后,经济逐步回升的中性预期可能更加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在流动性推动的行情逻辑消失后,必然转向以盈利逐步兑现为特征的行情。

  目前,市场所处的位置应是流动性推动行情和盈利推动行情两者之间的过渡行情阶段。经过调整,市场对流动性的看法有所转变,经济增长预期变得温和,市场估值则有一定的改观。

  “随着未来企业盈利增长逐步兑现,市场逐渐适应了流动性下降后,四季度市场将进入盈利兑现推动的行情,正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此外,东北证券最新发布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也指出,从股市运行逻辑而言,市场也到了关注业绩的时候。报告认为宏观政策实质性调整的时间窗口为2010年上半年,而国庆期间澳洲央行的加息行为也表明了全球退出策略将摆在各国金融当局的面前。虽然退出没有时间表,但是其中暗含的推断就是未来政策恢复至正常状态应该是必然的。

  报告称,在业绩基本面单轮驱动下,对于四季度的行情总体并不悲观,报告认为四季度市场区间震荡、筑底回升将是大概率事件。

  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

  长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高凌智指出,流动性效应温和退潮使得趋势投资主导市场的热情缓慢降温。因此,从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的时段内,业绩因素在行业配置中的重要性将得到显著提升。

  从业绩角度来看,他们关注的是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相对确切的行业,其中环比增长更为看重,因为环比业绩增长能为股价提供更多的增量催化效应。

  东北证券报告称,行业配置将重点关注三季报业绩预增及年度业绩确定性强的品种;从保增长向调结构转变的政策刺激将使消费类行业未来增长充满持续性,也是年内最后一个季度的重要亮点;从主题投资角度看,包括新能源及上海本地股、受益于外围经济复苏的出口类行业、AH折价个股。

  “未来2-3个季度行业确定性业绩增长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类行业:一是业绩稳定增长的抗周期行业,例如医药行业;二是与经济周期基本同步的弱周期行业,包括银行、商业、旅游、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三是部分行业供需状况向好的周期性行业,包括受益于出口复苏的电子元器件、航运、港口等行业,受益于投资拉动较显著的建筑、机械、电气设备、通讯设备等行业,以及煤炭、汽车等行业。”高凌智指出。

  而部分上半年趋势投资中的明星行业,包括地产、有色金属、钢铁等行业,其下半年的行业供需状况和业绩增长趋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