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汾酒集团引资筹划整体上市 欲五年跻身行业第三

2009年10月14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以下简称“汾酒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在酝酿几年之后,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整体上市的工作已经逐步展开,将采取股份公司回购集团公司有效资产的方式来实现这一目标。”10月10日,汾酒集团总经理李秋喜在郑州糖酒会现场向记者透露,“股权激励、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也将成为集团整体上市过程中的重要步骤。

  此外,在汾酒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了保罗利加亚洲公共事业部副总裁沙万里,山西汾酒(600809.SH)内部一位高管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外资保罗利加也在和汾酒集团进行秘密接洽,希望通过整体上市契机,借汾酒入驻中国白酒行业。

  “汾酒集团有必要整体上市,从而减少与集团的利益纠葛。”一位熟悉汾酒的白酒业知名分析师则向记者表示。

  近年来汾酒通过改制、兼并,试图复兴汾酒辉煌,的确为汾酒集团整体上市创造了必要条件,但是,汾酒集团的资产大多为低档酒,整体上市是否会对汾酒业绩造成影响?而传说中的外资一旦入主汾酒集团,又会对汾酒今后的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产品结构大变局

  汾酒集团是全国最大的名白酒生产基地之一,是我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汾酒和竹叶青酒两个国家名酒的企业,年生产能力达5万吨。其核心企业山西汾酒1993年上市,成为中国白酒第一股。同时,在上世纪90年代初乃至以前相当长时期内,汾酒品牌与茅台不相上下,而销量比五粮液要靠前,并有“汾老大”之称。

  1995年,汾酒的销量从1994年的行业第二狂退至第十,后又受1996年浓香型白酒进攻以及1998年文水假酒案的历史影响,继续衰退,一直到2000年后,公司加强治理终于迎来了有力的“反弹”。有关资料显示,到2002年,公司因不再享受所得税先征后返的优惠政策,利润下降44%,营收跌入最低谷。

  2006年以来,汾酒进行了战略调整和体制改革,加之多方面外在条件的支持,以及市场日益多元化,公司净利润每年都以超过48%的速度增长。

  有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汾酒振兴”的呼声在业界不断高涨,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目标就日益显现出来。

  为此,在公司发展战略上,李秋喜向记者表示,整个集团的产业规划还是以酒业为本,做大做强主业仍然是集团当前最重要的事。

  “目前汾酒集团最大的核心竞争力还是规模优势,因为没有高质量的原酒生产基地,汾酒集团无异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李秋喜说。

  根据李秋喜的战略规划,汾酒希望用五年时间跻身行业第三,与之相匹配的生产规模则是,在五年内名白酒65度基地的生产规模达到3万-5万吨,保健酒基地竹叶青酒达到3万吨的成品酒规模,原酒储存能力5年内达到6万-8万吨。

  “我们将组织专门队伍,加大投资力度。”李秋喜向记者透露。据悉,汾酒集团近年来通过收购兼并、整体上市等资本运作,迅速整合企业的价值链,到2005年底,汾酒集团的产能约为5万吨左右,其中股份公司产能3万吨左右,给完成新目标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有了规模效应,汾酒集团的上市也并非一帆风顺。”前述分析师指出,“低端产品过多一直以来是困扰汾酒集团整体上市道路的‘绊脚石’。”

  从山西汾酒公布的年报不难看出,汾酒和竹叶青等较高档酒及其品牌全部在上市公司,而杏花村系列以及其他如家家酒等低档酒在集团。

  “如果汾酒集团还是一成不变地坚持自己以前的产品结构模式,要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目标,恐怕要拉低现有上市公司的业绩。”前述分析师指出。

  为此,李秋喜表示,公司已经开始着手调整产品结构,要确立普汾、特汾、杏花村、青花瓷、国藏产品的塔形结构。“青花瓷为高档产品的分水岭,以年800-1000吨的速度递增,中档代表产品每年则以3000吨的速度递增,确保每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速度递增。”李秋喜说,“高档保健酒竹叶青的销售收入要以每年2个亿的速度递增,5年内将做到10亿元。”

  “产品规模和结构调整仅仅是集团整体上市的第一步,通过机制转变,把集团公司改造成一个投资公司、控股公司,理顺母子公司体制,才能更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李秋喜指出。

  保罗利加的打算

  “筹划整体上市是为了有效解决集团内部出现的同业竞争问题,因为在集团和上市公司都有酒业,一旦纳入一个公司,在招商、市场运作、广告宣传、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可以更好地进行资源共享,而非现在时常出现的资源浪费。”李秋喜告诉记者。

  根据整体上市的下一步规划,股份公司将按照合理价格回购集团公司的有效资产,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在这个过程中,还将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稳定管理层,同时吸引更多人才加盟;股权较现在而言,将更加多元化。

  “在不影响企业发展的基础上,汾酒集团将吸纳更多有实力的经销商成为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出资做强企业。”汾酒内部人士透露。

  李秋喜也向记者表示,引进战略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引进先进的营销理念、营销管理、营销队伍等经验丰富、资金雄厚的团队,才能最终实现强强联合。

  颇具戏剧性的是,记者在汾酒活动现场,发现全世界第二大酒业公司——保罗利加亚洲公共事业部副总裁沙万里与汾酒集团高层在进行亲密会谈。一位汾酒集团内部人员向记者透露,许多外资觊觎汾酒集团已久,希望通过参股的方式入驻汾酒集团,但是一直都没有达成共识。

  据悉,此次汾酒集团欲实现机制改革,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保罗利加通过长时间调查,意在趁机入驻汾酒集团。

  “两者已经接触了相当长的时间,达成合作的可能非常大,但最终是否能够合作以及具体的合作方式还没有敲定。”某汾酒内部人士透露。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