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国资委收紧国企融资 防止资金入楼市股市

2009年10月14日0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正当众多银行踏破成都市属国企的门槛,苦觅贷款对象时,成都市国资委却收紧了国企融资的审批尺度。

  近日,成都市国资委发出《关于从严审批市属国有企业向银行融资的紧急通知》,从10月1日起,成都市属国有企业(含下属子公司)向银行金融机构申请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办理信托产品融资、股权融资、发行债券等融资业务,一律按照有关程序规定报市国资委进行审批,未经批准不得擅自以各种形式进行融资。

  成都国资委表示,此项政策出台的目的是“为防范金融风险,杜绝企业投机行为,降低融资成本,规范决策程序”。同时,成都市国资委开始调查1~9月各企业执行《成都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融资管理暂行办法》的情况。该办法规定,市属国企的投资项目规模一旦超过3000万元,必须报市政府审批。

  成都监管部门的一位人士认为:“前三季度银行放出那么多资金,现在控制一下也是很有必要的。”他表示,不排除一些资金充裕的国有企业,把自有资金拿去股市、楼市这些风险较高的地方投机,而利用手中宽裕的信贷来补充日常经营所需。

  当地一家国有担保公司高层表示,现在主要是国有投资公司举债比较厉害,负债过高,资金使用效率低,拖累了利润表现。

  前三季度汹涌而来的信贷投放狂潮中,成都国有企业的确从银行拿到了不少贷款。

  上半年,成都市的金控平台——成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实现融资52.4亿元,其中:通过银行贷款和信托理财产品等融资方式,融资22.4亿元;代成都市政府募集150亿元资金的方案,目前已到位资金30亿元。

  当地另一重点国有企业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工投集团)年初以来,获得工商银行的15亿元土地储备贷款授信,与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签订总额度为14亿元的合作协议,其下属的成都工投园区建设公司还分别从浦发银行中信银行获得授信1亿元和8000万元。

  虽然成都国资委紧急下令,但当地一些国有企业认为影响可能不是很大。

  “原有的项目肯定会继续做下去,新的项目融资上报审批就行了,影响应该不会很大。”成都市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等多家市属国企均表示。

  成都市国资委一位官员说:“还是要根据企业发展的需求来审批,但手续会更规范,做到严格审批。”此外,他不愿过多解释此项举措出台的原因。

  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一位人士则表示,政策才刚刚开始实施,对银行业务的影响有多大还不好评估。

  “但是肯定会加剧各家银行在项目上的争夺。比如一些好的国有企业,以往都是银行追捧的对象,如果没有人管,那可能就会助长其多拿贷款,甚至会盲目投资一些项目。现在国资委严格审批,以前2亿的贷款现在可能只能贷1亿元,会降低每家银行借贷的额度。”上述交行人士说。

  10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也下发了《关于做好2010年度中央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及报表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坚持“现金为王”的理念,以现金流量管理为核心,细化资金预算安排,高效配置企业财务资源。

  具体而言,一要加强信贷政策走向分析预测,做好资金管理预案,确保企业资金的流动性和安全性;二要统筹规划生产经营与投融资活动的资金供给,科学预测年度资金余缺,合理确定现金收支预算规模,安全高效地做好资金筹划工作,谋求资金的长期动态平衡;三是严格控制资金支出范围与结构,并通过资金集中管理、加速资金周转等手段,减少资金沉淀,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于“存贷双高”企业,要明确资金集中度提高的预算目标与措施。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胡润百富榜别成"杀猪榜"
·无语!亿万富豪状告85岁拾荒母亲 还要求赔偿200万
·研究生毕业了 工资只有1246元——不如出去打工?
·80后打工仔:上完班就睡,月入几百的真实生活
·一个月薪5000元的建筑工道白——多少辛酸与无奈
·北京公务员讲述生活:我们为什么会心神不定?
·网友亲身经历:谈谈假期参加婚礼的收支问题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婚房中外风格大比拼
·45平精致小复式 经典淡雅设计打造舒适生活
·网购装出62平绿色温馨家 浪漫柠檬味道爱巢
·120平纯净灰色家 典雅简约风格的小资装修
·清爽都市混搭家 来自童话世界里的田园风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