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托罗拉转型 低端手机将全面“山寨化”?

2009年10月14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早在今年夏天发布中国市场3G策略时,摩托罗拉已开始有意对外传达:摩托罗拉手机的盈利思路已经从以往依靠市场规模带来“量”的收益的模式,转向了依靠单台机器的较高毛利率带来“质”的收益的模式。记者通过观察近期摩托罗拉的一系列动作发现,谷歌Android系统平台,正是摩托罗拉确立这一思路的依据和关键。

而对于毛利率较低的低端手机,有消息称摩托罗拉近期已与联发科(MTK)达成合作,摩托罗拉将在其所有150美元以下的机型中采用联发科方案并将这部分机型全面外包。

  翻身押宝Android

  上周以来,摩托罗拉密集做出了一些厘清思路的动作:10月6日,摩托罗拉宣布不再担任其参与创办的LiMo基金会的理事;10月8日,公司软件平台副总裁克里斯蒂·怀亚特透露摩托罗拉不推出采用WindowsMobile6.5操作系统的手机。虽然怀亚特婉转地表示,摩托罗拉不在WindowsMobile6.5上继续投入是因为 “在等待WindowsMobile7问世”,但结合摩托罗拉此前表示的“明年将推出的多数手机将采用Android”来看,摩托罗拉将专注于Android平台的态度相当坚决。

  8年前,摩托罗拉凭领工业设计风气之先的RZAR超薄V3手机一度抢到了全球手机市场两成的份额,但此后业绩连年下滑,自2007年以来手机业务的亏损额已超过40亿美元,今年第二季度亏损2.53亿美元,全球市场占有率也已跌至5.5%。业绩上的压力迫使摩托罗拉将精力转向Android手机,期望凭借明星终端,走出一条类似iPhone这样的高利润道路,从而避免在传统市场与规模优势明显的诺基亚正面交锋。

  9月10日,摩托罗拉公司在美国旧金山推出了其首款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平台的3G手机Cliq,同时发布了一项用于该款手机的新技术“Motoblur”,这一技术可以整合不同来源如Facebook、Twitter、企业电子邮件账户和Gmail等的用户联系人、照片、日历等数据。此后,摩托罗拉还召开了主题为使开发人员可以更快、更便捷地为其Android手机开发软件的开发者峰会,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方面表示,摩托罗拉的Android手机走的是高度定制的路线,这将给摩托罗拉带来新的机会。

  但分析人士指出,与苹果相比,摩托罗拉当前最大的挑战在于其是否能够凭借Android平台制作出一款能够迅速被大众接受的明星终端。分析指出,Cliq主要的卖点是其整合了当今主流的社交网站和Gmail应用,这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Cliq主要定位消费类市场,也就是个人用户,这意味着摩托罗拉放弃了在企业级市场与拥有pushmail等应用的黑莓一决高下的机会。而在消费市场,摩托罗拉在人气上与iPhone还有不小的差距,并且基于Android开放平台的Motoblur并不具备iPhone的不可复制性,因此Cliq很难成为像iPhone这样因高度异化而受到市场热捧的手机。

  低端机山寨化?

  摩托罗拉意欲依靠中高端手机较高的单机利润来挽救其业绩,那么,对于摩托罗拉来说毛利率已越来越低的低端手机又将何去何从呢?

  9月底,有消息称摩托罗拉近期已与开创了“山寨产业”的芯片整体方案提供商联发科(MTK)达成合作,摩托罗拉将在其所有150美元以下的机型中采用联发科方案并将这部分机型全面外包。或许是即将联手联发科,让摩托罗拉有了进一步降低低端手机成本的底气,因此,8月底刚刚上任的摩托罗拉非智能手机业务负责人刘飞为该部门定下了“2010年市场占有率达到10%”的目标。

  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尚未获悉关于此事的任何消息。联发科方面则表示,“客户信息不能透露”,但并未对事件的真实性作出否认。也许,在摩托罗拉的整盘转型复兴计划内,联手联发科“减负”,将成为重要性仅次于专注Android计划的二号计划。

  消息人士指出,摩托罗拉之所以决定将低端入门机型全部外包,正是为了将内部研发力量专注投入智能手机,加之摩托罗拉原来的合作伙伴德州仪器手机芯片部门淡出市场,因此决定与联发科合作。日前,联发科调高其今年手机芯片出货目标到3亿套。据分析,摩托罗拉的低端手机外包每年将为联发科及产业链其他环节的厂商提供至少4000万部的订单。

  那么,摩托罗拉低端机如果真的外包实现“山寨化”,其质量是否会有所下降?对此,手机行业分析师指出,由于代工生产已经成为手机产业的主流生产方式,因此只要摩托罗拉把好质量控制关,其质量和销量应该都不会因为外包而出现明显下滑。据了解,中国台湾代工厂商华宝、奇美通讯和佳世达都有为摩托罗拉代工的经验,;而另一代工商华冠之前已生产过使用联发科芯片的LG手机。摩托罗拉未来将很可能从这4家代工厂商中挑选合作伙伴。

  根据财报,今年第二季度,摩托罗拉手机部门当季出货量达到1480万部,并以2600万美元的利润成功扭亏。桑杰·贾透露,摩托罗拉的成功扭亏是由于该公司在运营商定制上取得了一定突破。目前,该公司手机产品毛利率也从第一季度的-21%提升到了第二季度的-13%,接近去年的-10%。摩托罗拉能否从此如愿走上高单机利润的反弹复兴路,就要看其利用谷歌Android打造明星智能机和利用联发科方案减轻低端机包袱的策略能否最终奏效了。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