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钢总经理:中钢协仍将牵头明年铁矿石谈判

2009年10月14日0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武钢总经理邓崎琳重申:寻求铁矿石定价“中国方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再度发出希望确定专门针对中国的铁矿石价格的呼声,而不是遵循其他亚洲钢铁企业与全球矿产商所敲定的价格。

  这是昨日中钢协会长、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在北京举行的“世界钢铁协会年会”上的表态,也是时隔近一个月,中钢协再次就铁矿石价格对外发布明确的声音。


  昨日,邓崎琳对于“铁矿石定价”中国方式的具体内容谨慎地表示,“铁矿石价格将保持在公平合理的水平。”不过业内较为乐观地认为,经历了今年如此曲折的谈判过程,中方实际掌握了更多的经验,另外料明年中国钢铁业增速将大大低于今年,以及对钢铁业的整顿,预计明年的谈判情况不会比今年的差。

  就在今年8月,商务部方面曾表示,可考虑明年的铁矿石谈判牵头人再次让宝钢集团方面担任。不过,昨日邓崎琳对外确认,2010年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仍将由中钢协牵头。铁矿石合约应当从每年的1月1日起生效。

  就在9月底,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也曾表示,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合约要从1月1日算起,这更符合中国企业的习惯。另外,明年的铁矿石谈判和2009年的并行。

  一般来说,国外企业包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的财年都是以4月1日作为年度起始日。

  铁矿石价格谈判此前已经实行了27年之久,在亚洲以日本为代表,在欧洲以德国为代表,与世界铁矿石三大供应商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谈判,谈判的基准价格为离岸价,供需任一对率先达成矿价协议,其他各方均无条件接受,在此基础上产生首发价格。

  不过,在经历了2008年铁矿石谈判的“两个价格”的问题、2009年度曲折漫长的无结果铁矿石谈判,实际上传统的铁矿石价格机制已经彻底被打破。

  就目前来说,传统铁矿石谈判机制的核心焦点在于:第一,合约的周期性,传统的都是1年;第二,首发价格,也就是一家谈成,各家是否认可跟进。不过,这两个最核心的规则都不复存在。

  另外,武钢向澳大利亚政府就投资WPG公司HawksNest铁矿石项目4500万澳元提出申请,但在上个月澳大利亚国防部以该铁矿石项目地处军事禁区为由,反对武钢进入。对于该项目的谈判进展问题,邓崎琳表示,“公司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修改交易方案的计划,而且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另外武钢也在寻求其他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