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剑阁:对经济结构不应全盘否定 调整要与时俱进

2009年10月14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在昨日召开的“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此次全球金融危机虽然来势汹汹,但经过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举措,使得一年来经济的发展态势明显好于最初的预期,接下来,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仍要坚定信心,总结经验,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动摇,对经济结构不应全盘否定,结构调整要与时俱进。

  李剑阁认为,经济危机是“人祸”,只要积极应对,就有解决的方法。一年以来中国出台了多项保增长的政策和措施,使得中国经济的走势并没有像最初预料的那样悲观。据了解,近期世界银行,以及多家国际、国内知名金融研究机构均纷纷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

  总结亚洲金融危机经验,中国做好了四件大事

  经济危机发生以来,对政策的效果的怀疑和对未来经济的走势的担忧从未停止。李剑阁表示,这种怀疑和担忧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也出现过。回顾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中国政府的经济举措,李剑阁认为有四件重要的事情做的很好,总结当初的经验,有助于我们更好的应对此次金融危机。

  第一,危机爆发后面对周边国家货币大幅贬值,中国从大局着想,向全世界承诺人民币不贬值。这项政策虽然使得中国出口受到很大挫折,但是避免了亚洲整个货币体系的崩溃,为稳定亚洲经济作出贡献。

  第二,中国在1998年年初宣布,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财政开支,增加国内需求,增加投资规模,这保证了中国经济有一定的增长速度。

  第三,当亚洲四小龙经济受到冲击时,很多人质疑中国对外开放道路的正确性,面对质疑中国政府坚定对外开放的大方向不动摇,坚定不移的推进中国加入WTO的谈判进程,这对此后十年中国的高速增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第四,在中国继续进行改革,特别是住房制度改革、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四项重要的制度改革,这些改革使中国经济拥有更健康的基础,得以在亚洲金融危机过后焕发出蓬勃的活力。

  亚洲金融危机后,四项改革提升中国经济实力

  李剑阁具体分析了这四项改革。

  第一项改革,即1998年中国启动的住房制度的改革。在此项改革之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得到迅猛发展。如今,中国城市居民自有住房率全世界最高,达到80%左右。住房制度改革在带来经济效果的同时,也带来很积极的社会影响。李剑阁说:“在1998年以前,中国的城市居民几乎没有个人资产,但是到了 1998年以后,城市大多数家庭都具有了财产,这个财产就是房产。古语有云,‘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当每一个家庭都有了一份自己通过劳动所得的资产以后,他就希望社会稳定,希望能过上平稳的日子,这个对整个社会的影响是很大的。”

  第二项改革,国有企业的改革。1998年,中国2/3的国有企业亏损,现在国有企业净利润高达几千亿,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一次中国经济能够在全球金融海啸当中保持稳定,和中国的企业比较健康也有很大的关系。

  第三项改革,金融改革。在1998年,中国的几个国有银行在技术上都资不抵债,属于破产银行,但是,1998年以后,国家成立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对国有银行进行了坏资产的剥离,并对国有银行进行改组、上市,如今,原有的四大国有银行中只有农业银行没有上市,其余三家已经全部上市。“在十年前,中国的银行在全世界还默默无闻、名声不佳,在国有企业改革时,中国的银行想吸引国外投资者的时候,没有人愿意做战略投资者。但是,这次金融海啸以后,全球金融版图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如今在全世界10个最大市值的银行当中,中国的银行占了3个—4个,这个成绩是十年前不可想象的。”李剑阁说。

  第四项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在1998年以前,职工的医疗和养老都由企业负担。但是随着国有企业的猛烈改革,特别是一些破产的企业,职工的养老和医疗就成为一个关系民生的突出的问题,因此必然要从企业养老和企业医疗要转变为社会养老和社会医疗,所以1998年,中国开始进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时至今日,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虽然仍未完成,但是基本框架已经建立,今后只要继续在这个框架下完善就可以了。

  李剑阁认为,正是中国政府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做的这四件大事,使得中国迅速的摆脱了危机,并使得中国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经济明显的上了一个台阶,在全球的地位也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

  对中国经济结构不应全盘否定,调整要与时俱进

  面对此次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李剑阁认为,中国政府反映迅速,四万亿刺激计划,向全体国民和世界传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对保增长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

  如今,政府的一系列刺激经济举措已经初显成效,但是,经济界对刺激政策的负面效果也有不同程度的担忧。今年七、八月,货币信贷增量问题就引起广泛的争议,很多人怀疑中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有所转向。但是,李剑阁认为,货币政策还没有到应该改变的时候。

  近两个月,关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又被广泛的讨论,有观点认为经济危机让中国的经济结构进一步恶化。对此,李剑阁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在进行结构调整,虽然目前的结构有诸多问题,但是对一个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30年的结构不应该轻易给予全盘否定。李剑阁说:“我们对经济结构的尺度和标准应该进行反思,结构不是通过行政手段或者电脑计算就能够得出的,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变化不断调整。”(搜狐财经/魏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