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悍马缩水:只为闯关商务部

2009年10月14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饱受非议的悍马收购案,因为10月9日四川腾中重工(以下简称:四川腾中)和美国通用汽车达成阶段性协议,再次成为焦点。当天通用汽车与四川腾中重工同时宣布,双方就通用旗下高端全路面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收购价格1.5亿美元。


  对于此次蛇吞象的收购案,业界众说不一。尤其是收购金额——从此前传言的5亿美元缩水至1.5亿美元——一度让国内部分资本市场专业人士看到了这场收购的“合理性”。

  随着收购价格调整,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资产也相应大幅缩水。与此前提出的战略性收购相比,四川腾中10月9日的收购清单上,只包括了商标、渠道和一些专利使用权,并没有涉及到悍马股权和核心技术等硬资产。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腾中重工已经委托中国汽车研究中心进行了悍马H4车型油耗测试,而其他的相关数据测试将随后陆续进行。

  腾中重工的本意是将悍马移植至国内生产,但是鉴于国产审批手续复杂,所以先期只是提出在美国生产。在这期间,四川腾中表示将会继续游说中国政府。

  1.5亿收购是妥协方案

  这是截至目前,中国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中抄得的惟一海外汽车资产。签约当天,身在底特律的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北京时间凌晨3点接受了中国媒体采访。针对“商务部能否放行”的问题,杨毅回应,已经向商务部门递交了申请材料,并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计划。按照约定,腾中收购悍马的交割时间,可能最早在2009年年底完成,也可能在明年1月份。

  根据最终协议条款,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当初通用计划出售悍马时,外界估价大约为5亿美元,此次双方虽然没有对外公布交易金额,但对于此次传言的1.5亿美元收购金额,杨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没有进行否认。

  相比四个月前腾中重工提出战略性收购悍马业务,此次签署最终协议后,四川腾中近乎于只取得了悍马“肖像权”。甚至有分析人士评价,这并不能称之为收购,而只是一个交易。对于收购方案如此幅度地调整,杨毅没有谈及其中的原因。

  10月10日,记者从相关渠道得到的答案是:对于能否最后通过中国商务部审批,四川腾中并没有十足把握。

  在此之前,腾中战略性收购悍马的方案申请,早已通过四川省商务厅上报给商务部,但因申请不符合规范被退回,譬如没有详细的经营规划,而海外股权收购,在国内的投资等内容已经超出商务部管辖范围。为了符合商务部的申请要求,腾中不得不修改收购方案,转而只收购悍马的品牌和销售渠道。

  关于政府监管部门的审批,杨毅表示,随着最终交易协议的签署,现在就可以着手这方面的工作。根据最终协议条款,与相关监管部门进行沟通,腾中会推进审批的进程,争取交易的顺利完成,以在预期的时间内获得政府的批准。而据腾中的一份演示报告称,预计交易在2009年第四季度末或2010年初完成。

  最终目的是返回中国

  腾中并没有购买悍马的生产线以及悍马的股份,悍马将保留在通用的工厂内代工生产至2011年6月,最晚可以延长一年时间至2012年6月。在此期间,腾中将为悍马寻找新的厂址。

  中国政府不予以批准,腾中是否会放弃收购悍马的假设?杨毅表示不予置评,“腾中正在全力的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

  腾中重工财经公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双方交割的时间还不能完全确定,根据双方订立的最终收购协议,其生效必须要有几个常规性的要求,比如并购款何时到账,投资公司的最终设立,政府审批时间等。

  按照计划,腾中重工和旭光资源董事局主席索朗多吉(又称:李炎)将成立一家新公司对悍马进行具体收购,腾中重工和旭光资源分别持有新公司80%和20%的股权。获得留任的悍马首席执行官金泰乐领导的管理和运营团队将直接向投资公司的董事局汇报。董事局成员包括索朗多吉(即李炎)和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四川腾中没有提及将悍马移植中国生产的消息。有消息人士指出,腾中没有透露悍马的国产计划,是因为如果在国内建厂,将会涉及到更多的审批部门,所以第一步只能实现在海外的收购和就地生产。

  但是这只是过渡,腾中最终的目的是把悍马搬到中国。腾中幕后老板李炎最初的打算是:收购悍马后把生产转到中国,同时争取政府的贷款支持,至于市场空间,则主要瞄准中国的富裕阶层和争取军方订单。

  又有消息称,腾中和悍马正在就专门供应中国市场的在华生产基地进行评估,又指交易后美国政府答应提供2060万美元的税收优惠。

  目前悍马在美国的经销商有153家,美国以外的经销商有231家。目前腾中所有的收购计划都是针对美国市场的,包括新工厂的选址。“未来在中国是否设厂还不好判断,这取决于中国市场的需求情况。”上述消息人士透露,针对中国市场的一些测试工作,腾中重工已经提前展开。

  当地政府未表态

  腾中重工作为一家名气不是很大的民企,收购悍马是真正希望进军汽车制造业,还是炒作?更多的声音倾向于后者。事实也证明,腾中的每一步都受到了外界的格外关注。

  从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注册的四川腾中重工,注册资本3亿人民币,2008年销售收入15亿人民币,2008年纳税2000万人民币。其主要生产重型机械设备,包括路桥设备、建筑和能源设备,并涉足特种车辆生产领域,并未染指汽车制造。

  此外对于通用汽车来讲,目前只要能够借助外力剥离悍马,就可以为新通用的发展减轻包袱,同时也可以避免悍马的停产,并保住3000名工人的就业岗位。根据通用汽车发布的销量数据,2009年上半年,悍马全球的销量为1万辆,同比下降54.1%。其中,北美销量仅为7230辆,同比下降58.2%。2009年上半年,包括中国在内,悍马在亚太地区的销量仅为503辆,同比下降52%。

  通用此次出售的民用悍马业务,即使在通用内部,“技术落后”也是一致的评价。之前国家相关部门曾经让东风汽车集团评估过收购民用悍马的可行性。当时东风高层认为“没有任何意义”。去年东风自主研发的“汗马”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技术均超过了美国的军用悍马。

  作为一家中型企业,腾中重工能否支付悍马未来数十亿美元的发展资金,是外界最大的质疑。尤其是通用在出售欧宝和悍马态度上的截然不同,让更多人相信,悍马是通用最想甩掉,也是汽车业同行谁都不想要的烂资产。

  腾中方面人士对此这样解释,很看好悍马的技术发展前景,尤其是包括混合动力等在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应用,悍马虽不是一个大众产品,但是在中国等市场销售还是不错的。

  但是这只是基于汽车产业发展最浅层的理解。对于此次收购行为,四川省当地政府态度事实上并不明确。

  10月12日,本报记者致电四川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该处参与腾中收购悍马项目的主任科员黄小玲表示,自己没有授权发布该事件的任何消息。

  成都市政府相关人士同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成都市的汽车规划中,还未涉及腾中悍马项目,因为腾中收购的是海外资产。”根据成都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到2017年将形成年产丰田越野车5万辆能力,未提及其他SUV项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