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单士兵:胡润百富榜背后难以承受的财富游戏

2009年10月14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10月13日,一年一度的“胡润百富榜”在北京公布,王传福 、张茵家族、许荣茂家族位列前三甲。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有7位企业家首次挤进百富榜前十位,这在“胡润百富榜”自1999年创立以来尚属首次。

  现在的胡润百富榜,也是特定年代财富激荡的表征。

今年胡润百富榜的前十位排名,呈现了巨大的变化,自然也关联着特定的时代元素。比如,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语境下,有的人在危局中沦陷,有的人却找到了新的机遇。

  过去一年有太多财富故事,也讲述了富豪们跌宕起伏的命运。比如,在去年前十名中,首富黄光裕被捕入狱和榜眼杜双华的日照钢铁被国企山东钢铁收购,就给《2009胡润百富榜》前十位的排名带来巨大变化;还有荣智健,可以算得上国际金融危机下最大的受害者,现在的排名只有37位。一纸胡润百富榜,能够唤醒人们太多商业记忆,从中品味这个时代的“财富游戏”。

  生活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财富阶层的身份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他们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等场域内,随时扮演起新的角色。如果把财富阶层角色的变化作为一个切口,就很容易探寻到一些“财富游戏”的本质。当去年的首富黄光裕今年寄身于深牢大狱,人们看到了违规进行资本运作、非法挪用资金以及行贿官员之类的丑行,一定会感叹市场原来是可以如此操纵的。财富英雄的囚徒命运,其实不只是一个人的罪行,而是市场的悲情。

  这种昔日英雄的挽歌,让今年变化巨大的胡润百富榜给人五味杂陈的感觉。市场是个好东西,谁都希望百富榜上的财富英雄都是市场弄潮儿,能在金融海啸的浪尖上笑看风云。但必须承认,在今天,绝对纯洁健康的市场环境还只存在于童话世界。以金钱摆平权力,以权力换取市场,目标功利化、行为短期化的投机行为,依旧有着巨大的生长空间。于是,权力赐予财富,非法投机敛财,仍然是一根强力运转的轴,在一定程度上支撑着这个时代的财富游戏。今天有谁在百富榜上笑,或许明天就有谁在百富榜下笑。

  诚然,市场竞争也是风起云涌,此起彼伏,胡润百富榜的落点也应该呈现变化。但是,在健康市场环境下,财富阶层的身份变化,却不应是这样的“一场游戏一场梦”。毕竟,这种不透明、不稳定、不均衡,并不是仅仅由市场力量主导的,它背后存在着非市场因素的可怕推手。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在财富与权力之间,现在仍然缺乏明晰的分界。也就是说,各种不同的市场力量,并没有完全处于一个充分平等的博弈平台。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些走上胡润百富榜的富豪往往难以摆脱“杀猪”的命运。一些制度陷阱的存在,让胡润百富榜向世人展示着一种令人难以承受的财富游戏。

  随着公众财富理性意识的增长,审视胡润财富榜的价值,是应该向梳理背后的经济规律与社会制度进行重大转身了。比如,对于今年新晋百富榜前十位的那多达7位的企业家,他们财富生长的规律就值得探寻。他们的市场运行包含着怎样特定的经济价值要素?在市场弄潮儿的身份背后,到底有没有一片野蛮生长的领地呢?这个巨大变化的百富榜其实也就是对社会财富进行分配的表征,这里面到底有没有损害公共利益与公民权利的现象,这些富豪们到底有着怎样的财富伦理与财富文化呢?搞清楚这一切,或许可以铺陈出这个时代经济社会的清晰路标。

  “这是一段不可复制的岁月,因为即使混沌,却存在新的可能性。”这是吴晓波在《激荡30年》说的话。一纸胡润百富榜,一场变化复杂的财富游戏,其实也包含着太多的混沌与可能。我们不希望在混沌中有着罪恶与不公,只希望在可能中孕育公平与正义。而这一切,都需要使这个时代的财富游戏真正形成公平的规则。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