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国施压人民币升值会导致汇率战吗

2009年10月14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何志成(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

  近期,国际上一再出现强压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在美国,一些行业组织和工人联合会又开始鼓动奥巴马政府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这些声音与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一起对人民币升值强烈施压。

可以想象,在美国巨大的财政赤字和高企的失业率重压下,奥巴马政府可能不得不将矛头指向中国。因此,可能引发由贸易争端所导致的汇率战。

  人民币需稳步升值

  我注意到,半年多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已经下跌了12%,但由于人民币实际是盯住美元的,因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维持稳定。相反,对发出声音不大的一些货币,如欧元、日元、澳元、加元等却大幅度贬值。这是为什么呢?

  从战略上来思考,如果欧洲、日本等也压人民币升值,人民币顺势升一把,欧盟和日本就没有今天的排位了。这也是为什么欧洲很多国家宁愿与中国展开贸易战,却尽量避免汇率战的原因。

  问题是,人民币升值对中国有没有很大好处呢?大部分的观点给予负面回答。而在我看来,从中国经济短期目标的实现角度观察,人民币升值的确是好坏参半,好处可能稍多一点;但对中国的长期战略目标而言,对未来全球经济和金融战略格局而言,人民币必须稳步升值。更何况,人民币稳步升值是符合货币价值规律的——单位人民币中所包含的劳动力价值是增加最快的。

  为什么欧洲许多国家和许多企业都在抱怨欧元升值过快过多,而欧洲央行却一再地坚持强势欧元政策?为什么在日本民主党上台前后,日元出现了剧烈的升值?是基本面变化了吗?是它们率先摆脱了全球金融危机吗?都不是。它们都在想一件事——害怕被中国超过。

  毫无疑问,中国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中,都将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即使不考虑赶超什么国家,仅仅是从人民利益出发,人民币稳步升值也是普惠于中国老百姓的好事,因为它能从最大层面上提升中国劳动者的劳动力价值,进而提升全民的购买力,同时极大地提高内需在GDP中的比重,反作用于中国经济的良性循环。

  当然,在全球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的今天,人民币若出现加快升值趋势,一些出口企业会倒闭,因此,人民币稳步升值更有利于保增长。中国出口遇阻并非中国产品太贵,而是太便宜了。通过人民币升值适度地提高中国商品价格,不但可以增加出口效率和绝对值,也可以刺激外国人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增加中国商品出口的绝对数量。

  人民币国际化正逢时机

  用更长远的眼光看,中国政府一定会放松汇率控制,让人民币加快升值。近日在新华社的报道中已经出现了这样的文字:“人民币稳健升值是大势所趋”,“人民币利率和汇率的形成机制将更加市场化”等。这虽然似乎是老调重弹,但最近再次做这样的官方表态更值得注意。

  人民币升值或放松汇率管制最大的好处是能够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在当前国际复杂战略纷争的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同时即面临很大的压力,也出现了很好的时机。要知道,人民币国际化或曰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对中华民族来说都是有利于千秋万代的。9月28日,国家财政部在香港地区发行60亿人民币债券,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事件。在我看来,再过5年左右,中国将会在纽约、伦敦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将发行人民币债券。

  按照现代金融市场的标准,国际化货币应该具有三大特征,即在国际贸易中大量使用的“结算货币”;很多国家央行的储备货币篮子中的“储备货币”;国际货币市场的可自由交易的货币,而所谓“可交易”一方面是为了贸易的方便,更重要的是为了投资的方便,变现的方便。

  毫无疑问,人民币成为“可发债货币”的前提之一,是必须成为国际货币。但是,这个国际货币是否是完全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呢?我看未必!这个观点或许关系到中国在纽约、伦敦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时间表。也就是说,在人民币还没有“完全可自由兑换”时间表的时候,在它还不是“投资型货币”的时候,我国也可以在国际主要金融中心国家发行人民币债券,在中国内地金融市场向全世界发行人民币债券,成为“可发债货币”,或“准可发债货币”。

  我们知道,外国人买人民币债券的前提是他们手中必须有人民币,而他们手中的人民币既可以是在“完全自由兑换”的国际货币市场买来的,也可以是从国际贸易中获取的——卖自己的货得到的是人民币,还可以是日常备用或日积月累储备下来的。因此,没有“完全可自由兑换”的人民币市场,人民币也一样可以走向世界,只要人民币成为国际级的结算货币,它就接近了国际货币或准国际货币的基本要求,因而可能成为“可发债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道路目前可将主攻的目标锁定成为:在越来越多国际贸易中让更多国家自愿使用的结算货币,再逐渐成为一些国家央行自愿储备的储备货币,自然成为可发债货币,最后水到渠成地成为在国际货币市场上“完全可自由交易的货币”(投资型货币),与美元欧元三足鼎立,支撑全新的国际货币体系。显然,成为“可发债货币”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中间环节,也是新的国际货币体系所期待的。

  人民币国际化有新路径

  最近,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显著加快,最集中的表现就是与许多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和人民币开始跨境结算业务试点。一些国际权威机构乐观地估计,未来5年,以人民币结算的出口额上限很可能相当于中国出口总额的1/3左右,而在亚洲市场上很可能达到50%。这个规模已经超过了日元15年前最强时的比例,因此有人预测,人民币5年后将超过甚至取代日元的国际地位。

  中央政府在香港地区发行人民币债券,为什么深受香港市民和国际市场欢迎?因为此举为香港地区和许多亚洲国家已经拥有的越来越多的人民币提供了投资渠道,它有利于人民币从贸易结算货币向可发债货币、再向投资型货币的转型。

  现在的问题是怎样才能让欧美国家的央行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让这些国家的投资者喜欢人民币资产?首先是人民币必须具有长期稳定升值的潜力。而从过去30年的表现看,人民币虽然不是全球升值最快的货币,但却是升值预期最稳定的货币,其背后当然是中国日益增强的国力和综合竞争力。未来5年,人民币相对欧美主要国家的货币很可能再升值20%左右,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强势货币。在此基础上,未来几年顺水推舟地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结算份额即是当务之急,也是大势所趋。

  可以这样设想,当欧美国家中的越来越多企业在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中,开始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时,中国在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时机也就成熟了。而按目前的趋势测算,这个时间表大约只需要5年,而在中国内地尝试发行面向全球市场的人民币债券很可能不用5年。

  当然,除了以上条件之外,人民币债券登陆伦敦和华尔街金融市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成为“完全可自由兑换”的国际货币之前,人民币国际债券的定价权,还不能是我们自己说了算,也不可能由市场说了算,因为还没有这样的市场——需要与欧美大国的央行协商。

  国际化的推动者不应该是外国人,而应该是我们自己。但是,现在外国人在推,我们何乐而不为?我们必须看到,外国人尤其是欧美人绝大多数是不希望中国超过他们的,但他们还不十分明白一件事,当他们一致地要求中国政府放松汇率管制时,当他们盼星星盼月亮地呼唤人民币升值后,一夜之间,中国突然走在了他们的前头,而推着中国大步走的恰恰是他们自己。

  我预测,即使不去考虑人民币稳步升值会带来多大的战略利益,仅仅是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出发思考,人民币未来稳步升值的几率也是极大的。如果明年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明确复苏,人民币的弹性汇率制就有可能实行。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