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将任IMF副总裁?朱民:“没听说”

2009年10月14日0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截至目前,IMF尚未有中国人担任副总裁级高层职务。专家和业内人士都认为,由来自中国的金融业者前往该组织担任要职十分符合现实需求。朱民将是非常合适的人选

  9月10日,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在大连参加夏季达沃斯年会的间隙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新华网 莫红娥摄

  派驻之前有可能先担任央行要职

  近日,金融机构传闻称,中国银行现任副行长朱民可能离开中行,有望被派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担任高层。截至目前,IMF尚未有中国人担任副总裁级高层职务。而派驻IMF之前有可能先担任央行要职。

  10月13日,记者就此致电中国银行,该行新闻处有关人士表示尚不能作出官方回应。
目前朱民的中行副行长的身份尚无变化。央行新闻处有关人士也表示,还未接到有关任命的正式通知。而据接近央行的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朱民日前已经以未来央行副行长身份出席了相关外事活动。

  同日,据境外媒体(彭博社)报道,朱民在接受其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情。”

  “无论消息是否属实,在IMF的改革进程中,确实需要这样的"中国角色"。”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告诉记者,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IMF的改革呼声日盛,由来自中国的金融业者前往该组织担任要职十分符合现实需求。

  朱民既有海外经验和国际视野,熟悉现任美国总统的智囊团队(曾师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经济顾问保罗·沃尔克),又在中国最具国际化的商业银行工作多年,还在宏观经济研究方面颇有造诣。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传闻印证,朱民将是外派IMF非常合适的人选。

  近年,中国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地位角色正悄然变化。去年5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调任世界银行担任高级副行长,同时兼任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是第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首席经济学家。这只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具有更多发言权的一个开始。

  在本月7日结束的世界银行和IMF2010年年度会议上,IMF总裁卡恩公开表态,增加新兴经济体话语权。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本次会上提出,IMF应建立份额自动调整机制以及时反映各国经济地位的变化;同时支持基金组织更广泛的治理结构改革,包括增加管理层和工作人员中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人员比例。

  IMF现有180多个成员国,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眼下投票权比例为57比43。IMF作出重大决策需获支持率至少85%,美国所持份额为17%,惟一拥有否决权。同时,该组织总裁职位也长期由欧洲人担任,副总裁职位从未有中国人担任过。(马继鹏)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