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毛寿龙:奥斯特罗姆得奖,水到渠成

2009年10月14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毛寿龙
  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2009年10月12日,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教授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有朋友告诉我,国内很多财经媒体感到不解,评论说,2009年很多人认为是诺贝尔奖的有力竞争者,都落选了,而黑马却得到了奖励。

还有财经记者说,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是政治学家,在国内没有啥介绍,很多人对她的贡献不是很了解,得诺贝尔奖,是一匹黑马。

  其实,埃莉诺·奥斯特罗姆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一点也不令人奇怪。有很多强有力的证明:

  1.她的很多朋友,都得了诺贝尔奖了。其中最关键的人物是布坎南。奥斯特罗姆创建的印第安纳大学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和布坎南的公共选择中心,以及William Riker的中心,是公共选择的三大学派。作为公共选择和制度分析的创始性代表人物,得诺贝尔奖,是迟早的事情。

  2.她和他的丈夫的学术贡献,已经让他们俩获得了很多重要奖项。复合共和制的政治理论、民主制行政的行政理论、多中心的秩序理论、制度分析与发展的分析框架,公共经济理论,还有公共事物的自主治理论,都可以让他们获得各种奖励。

  3.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他的丈夫,文森特·奥斯特罗姆,在学术上是合作生产的,他们俩的学生从来都是分不开的。文森特90岁高龄了,他的贡献主要在政治学和行政学。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的学术贡献则走向了经济学,在诺斯的国家理论、亚当·斯密的市场经济理论和科斯的企业理论之外,分析了公共事物(公池资源)的自主治理之道。这一理论有深厚新时代的政治理论基础,也有深厚的公共选择和制度分析理论基础,而且具有很深厚的实证研究基础。得诺贝尔奖的学术贡献,我认为并不是他们最重要的学术贡献,只能算是他们对经济学最重要的学术贡献。埃莉诺即使不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其学术贡献,对经济学来说,也具有重要价值,可以与诺贝尔奖获得者齐名。显然,其得诺贝尔奖,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4.埃莉诺和文森特夫妇俩所建立的政治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反映了其workshop的理念,老师和学生,包括实践者,一起学习,一起研究,一起工作,着眼于政策建议,着眼于学术创新,开展实践性和理论性很强的学术和政策分析活动。他们俩自己过着简朴的生活,把毕生的积蓄和养老金,都用于研究所的基金,而且还广泛接受全世界的访问学者和学生,在国际上都有合作研究,在尼泊尔、非洲、拉丁美洲,都有他们的足迹,和合作者,对于很多国家的政策实践和研究,都有很深远的影响。

  5.奥斯特罗姆夫妇的研究成果,在中国早就非常著名了,他们的重要著作基本都翻译成了中文,剩下的也在准备出版。政治学、行政学和经济学,乃至社会学的学者和学生,他们的著作都是必读的,引用率很高。查“奥斯特罗姆”,中文网上的影响早就很大了。他们1997年来过中国,访问杭州的杭州大学和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2007年夏天在北京呆了一个月。2009年夏天,埃莉诺来北京一个星期。他们非常关心中国,最近很多中国学者和学生去workshop学习,每年都有好几个,今年中国的访问学者和学生在workshop的,就有5个。他们对中国的一些官员也有影响。最近中央国家机关读书,还把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的他们的著作列为阅读书目。说明,他们的著作,对于中国的政策实践,也是有现实意义的。

  这么有成就,这么有影响,这么富于学术、实践的网络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这么大牌的学者,怎么说是黑马呢?

  

(责任编辑:悲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