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企拯救央企 东福实业入主*ST华源

2009年10月14日09: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停牌近一年半的*ST华源(600094)日前发布了董事会决议公告,决定以2.23元/股的价格,向东福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发行近10亿股A股,以购买其合计持有的评估值23亿多元的名城地产70%股权。如果重组成功,*ST华源将成为央企上市公司首例破产重整的成功案例。
但根据规定,相关重组必须在年底前完成,否则公司将面临极大的退市风险。*ST华源已是背水一战。

  “根据经验,如果在9月底以前不能公布,要想在年底前完成重组,就会变得非常困难。”一位投行资深人士评论说,“*ST华源在10月中旬公布重组方案,表明公司仍想在年底前赶上末班车。”

  作为央企和上海辖区上市公司破产重整的首例,*ST华源兼有A股和B股的比较复杂的股权结构,其资产重组牵连着债权银行、中小股东、上市公司和重组方之间复杂的利益关系,一直深受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ST华源于2008年5月19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2008年9月27日被上海二中院裁定进行破产重整。近年来重整虽卓有成效,重组却步履艰难。根据《上市规则》,*ST华源必须在2009年度实现实质重组,否则将被终止上市。公司保牌,迫在眉睫。

  一年多来,*ST华源先后和二十多家公司反复接触,但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重组方。直到2009年2月,事情才出现转机。东福实业与华源集团就*ST华源重组事宜进行初步接洽后,很快表达了参与重组的意愿。此后仅一个月,2009年3月31日,东福实业通过司法拍卖,竞得华源集团持有的公司1.55亿股股份,经缩股让渡后实际取得1511万股,并于2009年4月2日与*ST华源及其管理人签署了《资产重组框架协议》。2009年4月22日,法院裁定重组方及其关联人有条件受让了5888万股A股、4769万股B股,成为*ST华源的第一大股东。2009年5月8日,*ST华源向上交所提出了恢复上市的申请。

  东福实业闪电入主,使*ST华源避免了在2009年5月被直接退市的命运,在退市的边缘,紧拉了*ST华源一把。

  公告显示,东福实业本次注入上市公司的是其名下的优质资产———名城地产70%的股权。名城地产是福州市着名房地产企业,综合实力排名福州第二。“名城港湾地块是代表福州未来发展方向的黄金地块。”名城地产的实际控制人俞培俤说。据介绍,2007年、2008年、2009年上半年,名城地产分别实现净利润0.8亿元、2.86亿元和2.36亿元。

  *ST华源将于10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重组议案。根据规定,有关材料将在3个工作日内报证监会。相关重组必须在年底前完成,否则,公司将面临极大的退市风险。*ST华源已是背水一战。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