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细评创业板企业 华谊过度依赖冯小刚有风险

2009年10月14日1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0月14日电(记者严格)创业板鸣锣在即,面对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业内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既有公司自身的风险,也有资本市场和投资行为的风险,还有行业政策等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风险。
对于已过会的部分企业自身存在的风险,专家也进行了专业的解读。

  华谊兄弟依赖冯小刚的风险

  作为中国传媒娱乐行业的先锋企业,华谊兄弟本次创业板上市无疑已成为社会各界目光的焦点,路演场场爆满,最终发行定价为28.58元/股。但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认为,华谊最大的风险在于人才管理及流失的风险。优秀的影视娱乐业经营管理、艺术创作和演艺人员构成了公司竞争优势,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具有重要影响,目前该公司少数签约制片人及导演对公司业绩的贡献占比相对较高。如电影业务冯小刚工作室在报告期内出品了《集结号》和《非诚勿扰》两部影片累计实现票房分账收入18896万元,约占公司电影业务收入的40%和总营业收入的18%,如出现人才流失将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钱向劲同时认为盗版现象在世界范围内屡禁不止,给电影、电视剧的制作发行单位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损失。华谊公司在一定时期内仍将面临盗版侵害的风险。

  看移动脸色的华星创业

  位于浙江杭州的华星创业是一家专业提供移动通信网络服务及相关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提供第三方移动网络测评优化服务主要包括移动通信网络的普查、评估、优化等的专业公司。日前披露发行价格为19.66元,对应09年发行前后市盈率为24.56倍/32.74倍。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认为华星创业最大的风险是对大客户特别是中国移动的依赖。中国移动及其下属分、子公司是公司最主要的客户。2006-2008年公司对中国移动及其下属分、子公司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0%以上。

  《投资者报》研究员周俊认为,华星创业虽然在一些细分领域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仅是提供辅助性的技术服务,技术门槛较低,进入难度小。无论如何,一家把业绩增长命运交给个别公司,其竞争力是难以得到保证的。

  但浙江省金融办副主任包纯田认为目前电信业市场并非完全竞争领域,中国移动在其中占据绝对优势,随着3G时代的来临也迎来惊人的市场空间,所以华星对于这样一个巨头的依赖并非是严重的可预见风险,“如果是完全依赖娃哈哈这样充分竞争行业的巨头倒是另当别论。”

  靠铁老大吃饭的青岛特锐德

  有着中国创业板“头牌”称号的青岛特锐德(300001)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自上创业板以来,就无比的风光和顺利,第一家上会、第一家审核通过、第一个发布招股书、并获得创业板证券代码0001号。

  特锐德是专门从事户外箱式电力成套设备制造的骨干企业,主营产品为户外箱式变电站、户外箱式开关站和户内开关柜,主要为铁路、电力、煤炭等行业的用户提供高可靠的专业变配电成套设备及相关技术服务。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认为特锐德主要风险过度依赖铁路市场。该公司客户集中分布于铁路、电力和煤炭行业,以铁路为主。如果未来国家关于铁路投资政策发生不利调整,或面临铁路市场的激烈竞争及不能有效开发其他行业市场,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而特瑞德副总经理屈东明在相关媒体也表示,公司目前已经着手拓宽市场领域,拓宽公司的产品线,逐步减少与铁路行业的相关性,但是在5—10年内,公司的主要客户将还是以铁路系统为主。

  特锐德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的设计产能将达到4540标准台,相当于现有设计产能的5倍。“如果公司不能有效拓展新市场,将存在产能过大而导致的产品销售风险。”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这样认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