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析师称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将是长期现象

2009年10月14日1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中国钢铁市场前景究竟有多大?这是近期业界广泛关注和争论的一个问题。

  日前,国际钢铁协会首次在京发布最新的2008-2010年世界分区域钢铁表观消费量的数据。根据国际钢铁协会的预计,2009年中国钢的表观消费量将增长18.8%,至5.26亿吨,但2010年增长率可能降至5%,因为来自政府刺激举措的提振作用将减退。

该协会称,预计全球钢铁需求今年可能将下降8.6%,至11亿吨;明年预计将增长9.2%,至12亿吨。

  与此同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考虑到政府刺激举措提振作用日渐衰退,2010年中国钢铁需求增长将会下降至5%。

  中国钢铁需求增长空间尚存在

  对于两个协会不约而同地将中国钢铁2010年需求增长预计为5%,很多业内分析人士感觉有些意外。

  “中国政府严控新建产能审批,但是未来也不排除钢材需求增长超出预期可能。”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房荣荣表示。

  同样,其他各位分析师也认为,中国经济正在不断好转,房地产等下游各行业开工率越来越高,钢铁行业下游市场的需求在今年已经有了很大的起色。

  同时,进入下半年后,中国钢材出口大幅滑坡局面得到初步遏制。6、7、8月三个月份环比分别为增长5.9% 、26.6%和14.9%。7、8两个月出现粗钢净出口。“这表明,中国钢材出口最坏时期已经过去,出口增长势头正在缓慢起步。”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侯志芸说。

  数据显示,2009年1-8月我国粗钢产量累计产量36965万吨,钢材、钢坯折合粗钢净进口169万吨,粗钢表观消费量37134万吨,产量占消费的比例为99.5%。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我国钢铁需求增长的空间仍非常的乐观。

  产能过剩问题突出

  不过,尽管需求增长空间存在,但粗钢产量同时也在不断飙升。上半年,大部分钢厂生产复苏之后,市场大部分时间还是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国内钢铁价格波动较大,且库存压力逐渐增加。8月份以来,国内钢材库存更是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钢铁市场的风险在逐步增大。

  实际上,产能过剩问题近期已经广泛引起关注。当然,这个问题近年来也一直困扰着国内钢铁业。

  8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问题。其中,钢铁业继8月中旬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着重要求“结构调整”后,此次又再度被当作“产能过剩”的代表行业提出。

  “钢厂如果不适当控制产量的话显然不利于市场供求平衡,会明显抑制钢价的上涨,而近期连跌的钢价也表现出了这种趋势。”侯志芸指出,目前的钢材价位还有利润空间,据以往经验,钢价只有跌破成本才会减产量,重获供需平衡,迎来价格反弹。

  根据侯志芸的分析,就目前来看,在短期内钢价将很难大幅上行。严重的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情况将会抑制钢价的上涨,因此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钢铁业仍将在低位徘徊。

  在房荣荣看来,政府一直在呼吁控制产能过剩,更多是出于产能增加过快的担忧,而非对目前产能的彻底整治,而只要产能增长在合理可控程度内,未来几年对钢铁行业的政策仍将延续近几年这种‘雷声大,雨点小’的做法。“总体来看,突出环保标准的淘汰落后产能将是我国控制钢铁产能的最有效手段。”

  适度产能过剩将是长期现象

  在回答关于产能过剩对钢铁行业可能带来的影响的问题时,房荣荣认为,我国钢铁产能过剩问题的确存在,由于统计并不能涵盖所有钢厂,特别是小型钢厂,以及一些新项目的陆续投产,实际钢铁产能有可能超过6.6亿,达到7亿吨。

  以房荣荣的观点,某一行业产能过剩不外乎表现为几方面:产能利用率低;行业利润率低,过剩产能通过出口消化(表观消费量低于粗钢产量)。

  2009年1-8月份,我国累计生产粗钢3.70亿吨,即使按照6.9亿产能计算,产能利用率也高达80.2%,与2007年产能利用率相当。“相对于全球粗钢产能大幅减产,我国粗钢的生产数据已经非常乐观。”

  就此,房荣荣认为,2009年上半年,伴随着产量恢复增长和钢价触底反弹,钢铁行业扭亏为盈,国内钢铁上市公司上半年行业综合毛利率为4.59%,尽管同比减少9.04个百分点,但钢铁行业盈利能力继续回升的可能性较大。从钢铁行业利润率来看,得出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结论为时过早,目前的产能过剩对行业盈利水平的影响程度并不显著。

  “钢铁产能过剩是一种长期现象,产能不过剩只会阶段性的出现。”房荣荣说。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