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通银行:年底进出口同比增速有望恢复正增长

2009年10月14日15: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外贸回升趋势确立 年底将恢复正增长 ——2009年9月份外贸数据点评

  一、进出口同比降幅大幅收窄,外贸回升趋势确立

  2009年9月份当月,我国出口1159亿美元,连续3个月在千亿美元之上,同比下降了15.2%,但降幅比上月大幅收窄10.37个百分点;进口1030.06亿美元,今年首次站上千亿美元,进口同比下降了3.5%,但降幅比上月大幅收窄13.5个百分点,超出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顺差129.32亿美元,比上个月减少27.68亿美元。

经季节性调整后,9月份出口、进口环比分别增长了6.3%、8.3%,是今年3月份以来连续7个月环比上升,我们认为中国进出口回升的趋势基本确立。

  9月份外贸降幅大幅收窄的主要原因:一是世界经济持续回升,OECD综合领先指数连续7个月回升,欧美日的PMI持续上扬。9月份欧盟PMI升至49.3%,逼近50临界值,美国、日本9月份PMI分别为52.6%、54.5%,连续在50临界值上方。二是西方感恩节、圣诞节等的消费旺季集中在四季度,三季度历来都是出口旺季。三是国庆中秋8天长假,导致部分外贸企业提前出货,我们看到,9月份出口环比上升了11.8%,而经季节性调整之后,环比只上升6.3%。四是中国内需增长仍然强劲,导致进口增速同比大幅收窄。前三季度我国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二、 年底进出口同比增速有望恢复正增长

  贸易保护主义难阻我国出口回升的大趋势。虽然当前的金融危机导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不但有来自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如美国对华轮胎“特保”,欧盟对华无缝钢管“双反”,而且也有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保护,例如巴西对来自中国的部分鞋子,乌克兰对中国的注射器等征收反倾销税。但我们认为,由于贸易保护主义是针对具体产品进行的,而且轮胎、无缝钢管、餐具等本身所占我国外贸总量的比重较小,从总体上,贸易保护主义不会改变中国出口回升大趋势。

  9月份中国PMI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增加1.2个百分点至53.3%,是去年四季度以来连续11个月上升,而且连续5个月在50临界值上方,预示出口状况将持续回升。将于10月15日召开的第106届广交会企业网上申请展位数已超过上届。这些都表明我国出口持续改善具备内外部经济基础。

  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外贸急剧下滑而导致同比基数较低;在金融危机尚未退去的当下,往年三季度订单旺季推移推移到四季度的可能性较大;世界经济复苏得到更多数据的支撑。同时,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的持续高速增长,将使我国进口增速先于出口走出负增长。我们预计,今年四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速都有望走出负增长,明年一季度将继续回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