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亿元重金买下悍马 腾中你将如何驾驭?

2009年10月14日15: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在市场上一直是吵得沸沸扬扬的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汽车属下悍马品牌一案在国庆长假过后又有了新进展。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四川腾中重工有限公司9日宣布,双方当天在底特律就通用旗下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
根据该协议,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尽管目前具体的收购细节并未详细公布,但据悉,此次交易的全部价格将在1.5亿美元。至此为止,腾中收购悍马一案就剩下等待中美两国政府批准的最后一关。

  自打市场中传出腾中收购悍马一事之后,国人对此事一直抱有强烈的质疑,因为腾中重工并没有制造管理汽车行业的相关经验和行业资源,且这项并购事宜并未得到国内商务部的认同和批准,只是便宜了身陷重重危机之中的通用。通用汽车在6月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闪电般宣布与多家公司达成品牌售卖的谅解备忘录,包括欧宝、土星、萨博和悍马,并将这些交易的完成时间定在了“第三季度末”。从目前完成的时间表看,土星交易已经流产,悍马交易则是向后延宕了10天。通过出售悍马,通用不仅得到了1亿美元的宝贵现金流,还有一系列特权。例如,腾中在此次收购悍马的协议中,明确将全盘接收悍马旗下包括其现任总经理在内的现有全部3000名员工,这无疑是此次收购的最大败笔。

  中国有句老话:请神容易送神难。美国汽车工人的高薪酬在全球那可是出了名的,以通用为例,其属下工人的时薪在70美元左右,一天下来的工资相当于国内汽车从业人员一月的工资。这种高昂的人工成本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压垮通用这头庞然大物的最后一根稻草。不光如此,美国汽车工会的力量那在业界也是出了名的,接收员工之后再想轻易辞退员工估计是一件“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事情。遥想20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在达到巅峰水平之际,曾经在美国收购了不尽其数的企业,收购美国在一夜之间成了日本人触手可及的事情。然而,由于东西方文化之间所存在的差异,日本企业在收购了大量的美国企业之后,无法把日本企业名扬全球的成功经验整合进入所收购的美国企业,使得所收购的美国企业不但未能为日本企业带来想象中的巨大收益,反而因为其巨大的亏损拖累了日本本土企业的效益和发展。日本经济在20世纪90年代步入“衰落停滞的十年”,不能不说与此有极大的关系。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