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卖股买债”持续9月债券托管再增288亿

2009年10月14日1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皓
  由于“股强债弱”的市场格局,基金在今年前7个月不断减持债券,转而增加股票仓位。即使是部分债券基金,为了提升收益也加大了对股票和可转债的投资。

  这一局面在8月起出现反转,基金在债券市场的操作从减少减持转为连续增持。
继8月增持122.09亿元之后,在刚过去的9月,基金继续增加债券托管量,较8月再增288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基金此举并非出于对债市预期的改观,而是由于股市走弱而做出的资产配置的调整。

  基金连续两月增持债券

  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基金公司的债券托管量为6958亿元,较上月增加288亿元。同期,商业银行、信用社、保险机构等机构的增持量也均有所增大。金融债和政府债成为机构主要增持的债券品种,而央票则出现小幅减持。

  这已是基金今年连续第二个月选择增持债券。8月的股市重挫使得基金今年首度增持债券122.09亿元。9月股市虽然结束单边下挫的态势震荡反弹,但基金显然对短期市场依旧保持警惕,进一步加大了对债券的增持量。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增持债券的规模与前期的减持量相去甚远。今年前7个月,基金从债券市场抽离资金总量高达5281.55亿元;即使是减持量最少的7月,这一数字依旧达到553.71亿元。

  卖股买债或将持续

  对于基金持续增持债券的举动,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怀定认为,基金连续增持并非因为债券存在主动性配置机会,而是由于股市下挫使混合型基金和偏债型基金抛掉股票,被动转换为债券资产。

  李怀定对四季度债券市场依旧不看好,“基金增持债券有助于债市企稳,但无法改变其趋势。”

  多家研究机构监测到的基金仓位变化均表明:9月基金股票仓位整体呈现趋势性下降。渤海证券研究10月9日监测结果显示,基金仓位连续六周下降;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已降至77.63%,较前一周下降1.03%。

  而路透在9月底对基金公司未来三个月资产配置比例调查显示,基金倾向于进一步减少股票仓位。同时,基金持币意愿强烈。

  分析人士表明,在通涨预期等多重不利因素之下,债券市场并未显现出走强的态势,但短期股市疲弱或促使基金调整资产配置,将部分资金转移到债市避险。

  同步播报

  债基9月维持低迷

  9月,债券基金表现依旧低迷,债券基金涨跌互现,整体收益呈现0.19%的小幅上涨。

  涨幅居前的债基主要受益于股市反弹,如国投瑞银融华、国泰双利债券、嘉实多元收益等。

  债市颓势难改,一些配置可转债较少的纯债基,净值大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目前,“打新”已成为债券基金“创收”的一大有效途径。除了中小板新股外,近期创业板的网下申购也吸引了不少债券基金参与。

  华富基金最近表示,创业板初期的网下打新收益率或将明显超出中小板。

  国金证券预计,近阶段,债券市场机会把握难度很大,从控制风险角度出发,在债券基金选择上建议侧重持仓久期中短或者适当配置浮息债的基金产品。

  同时,新股(以及可转债)申购仍将在债券基金收益贡献中扮演重要角色,国金证券建议适当侧重关注规模中小的债券型基金产品。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