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人寿:新《保险法》下的生存方式

2009年10月14日1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欧阳晓红新《保险法》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将对寿险业老大中国人寿产生何种影响?中国人寿自身又将发生什么变化?

  新修订的《保险法》在保险合同法律规范、保险行业基本制度、保险监管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对于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扩大公司的业务领域,防范化解经营风险,提高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等均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但与此同时,对保险公司的产品开发、业务流程、销售管理以及客户服务等方面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三大变化

  据悉,针对新《保险法》的实施,中国人寿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主要包括三大方面。

  产品方面为“三步走”策略。一是清理与评估。中国人寿综合保险监管、行业规范、内部管理等要求,对在售产品进行全面清理和综合评估分析。在清理过程中对所有产品及条款条文进行了逐一的排查。

  二是对公司产品条款进行变更。按照新《保险法》对合同内容修订的要求对条款进行了合法性修订,使之符合新《保险法》的要求;另外,按照行业协会《条款部分条目示范写法》及公司内部管理要求对条款进行了规范性修订,对条款条文的表述进行了统一、规范。此外,为了积极推进公司产品条款标准化、通俗化,节省产品开发与运营成本,提高产品的上市效率,中国人寿对其个人保险产品的条款改造为基本条款加利益条款的形态,对绝大部分短期人身险条款增加了自动续保的功能。

  三是升级改造。中国人寿在对所有产品进行清理与评估的基础上,根据目前市场的需要,对一些相对老化的产品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开发了一批新的产品。

  而业务管理方面,对于新契约,优化了相关业务单证,加重必要提示;对于核保,完善了核保流程,提高了核保要求,在尽力减少对销售影响的前提下,增强公司风险管控能力,提高承保质量;对于理赔,完善了理赔流程,加强关键风险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实现理赔服务的高效、透明和人性化。

  销售方面,则是加强销售人员培训,加强销售队伍管理,统一规范展业要求。中国人寿为应对新《保险法》实施的影响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此举恰好与其一直以来在调整优化业务结构、防范化解经营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一脉相承,诸如规范并优化业务流程、不断附加并提升服务质量的努力等。因此,中国人寿方面表示,对上述变动措施不存在特别的单独核算成本支出的问题。

  “费率有升有降”

  值得注意的是,新《保险法》十分注重保护被保险人、受益人利益,如不可抗辩条款的引入就是这一观点的有力佐证,新《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合同成立两年后,保险公司不得以投保人投保时未如实告知而解除合同。

  为此,中国人寿在此次应对新《保险法》的产品改造中对所有应当加入不可抗辩条款的产品—即一年期以上的产品—全部予以引入,换言之,10月1日以后,中国人寿所有应当包含该内容的产品全部加入。

  中国人寿方面坦言,不可抗辩条款对保险公司的业务管理将产生一定的影响,虽然不可抗辩条款客观上使欺诈成本一定程度地降低,可能存在道德风险,但简单的通过提升费率去解决这个问题显然不可取。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