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不会被美列为汇率操纵国 人民币不应贸然升值

2009年10月14日2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美国财政部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5日向国会提交今年下半年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驻北京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该报告将不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在中国经济企稳向好、快速回升而西方国家经济仍然复苏乏力之际,一些西方国家、人士和组织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浪再度升高。


  在几乎集体沉寂了大约一年之后,西方七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10月3日在土耳其举行会议时,再次要求人民币升值。

  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和劳工及制造业团体最近也向总统奥巴马呼吁,要求他实现竞选诺言,在财政部公布的下半年《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这只是他们的老调重弹,是为了缓解内部压力。”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

  她表示,鉴于中美之间的密切贸易关系,可以预料“美国政府不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因为它知道,这对自己的经济没有任何好处。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它就必须据此对中国实施严厉的贸易制裁,届时很可能引发双方的大规模贸易战,并超出两国范围、波及全球。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指出,这将是一个“经济灾难”,不仅将对中美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努力构成打击,也会对世界经济摆脱衰退造成不利影响。

  去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逾20%,今年的贡献率将会更高,而美国仍然是遥遥领先的世界最发达经济体。

  自美国国会要求财政部定期提交《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以来,中国还从未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是,美国财政部在过去的报告中,曾一再对中国提出批评,指责“人民币被低估”。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表示,西方再度拿“人民币升值”议题大肆炒作,无非是想将国际金融危机的罪责转嫁给中国。

  “如果人民币汇率提高,则美元汇率就会下跌,其负债就会缩水,就可减轻危机造成的债务压力,而中国的外汇储备则会蒙受重大损失。”曹红辉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于祖尧也认为,西方把人民币升值问题再度提出来,是在为自己找替罪羊,并试图通过人民币升值来扩大它们的出口,进一步控制中国市场。

  “美国一方面施压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又坐视美元对日元、欧元和其他主要货币大幅贬值而不管,这说明了它自私的两面性。”于祖尧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