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螺纹钢主力合约首现百万持仓 钢材多空大赌底

2009年10月15日0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峰

  10月14日,节后短短4个交易日里,螺纹钢主力合约1001的持仓已经翻番,从首日44.7万手持仓(10月9日),飙升至昨天的最高103.5万手,增加了58.8万手——这是螺纹钢期货合约自上市交易以来,首次出现单个合约持仓超过100万手的历史纪录!

  在这个钢铁产业链怪象丛生、利空频仍的多事之秋,大起大落后资金依然蜂拥进入螺纹钢期货合约,暴增的持仓,隐现一场多空双方针尖对麦芒的豪赌之势。

  10月14日创下历史纪录的前一天,螺纹钢主力合约1001的持仓已达95.71万手,逼近百万大关。虽然期货头寸为多空对开,但当天的持仓结构显示,空头头寸较多头头寸明显集中。若以持仓前5名的席位头寸统计,空头持仓多达17.02万手,而多头持仓合计仅为7.98万手,尚不到空头持仓的一半!

  多空变盘发生在10月12日,当天螺纹钢1001合约探底后快速拉升,但是当天空头增仓动作却极为明显。当天浙江永安期货席位新增多头头寸1.65万手,居多头增仓第一名,而空头开仓榜上,却跃出一匹黑马,老牌却名气平平的上海大陆期货猛增仓2.73万手,位居当天空头持仓首位!

  10月9日,大陆期货持空仓2.18万手;9月30日,持空仓1.91万手。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自螺纹钢1001合约转为主力合约后,多头持仓“首席”之位轮次变换,先后有浙江永安、国泰君安、广发期货等,但唯独黑马“大陆期货”稳立潮头,牢居空头持仓榜首,且净空头寸一路增加,截至14日,其在1001合约上净空头寸多达5.28万手,并在0912合约上尚留2.69万手净空头寸!

  大陆期货上的席位俨然一跃成为此次螺纹钢期货“多空对赌”大战中的空方领头羊,显得极为突兀。记者问及多位期货业内人士,均表示大陆期货之前表现不出彩,一同行善意地认为大陆期货的爆发,“可能是傍上‘大款’了”。

  大陆期货官网上显示,该公司1994年成立,注册资金为1亿元,控股股东为西部矿业,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营业部。

  记者昨天致电其北京营业部总经理卢旭,其表示“涉及到客户交易的情况不方便深入探讨”,希望记者与上海总部联系。大陆期货上海总部表示,能否接受采访“需请示领导”,请记者留下电话,但至记者截稿,对方未回电。

  宏源期货北京营业部总经理汤永兵则认为:“这部分资金出现在北京营业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应该主要还在江浙那一块。可能来自于那些有隐蔽资金需求的钢厂,比如之前屡屡被媒体曝光和批评的参与钢价炒作的钢厂,他们有自己的席位,但是容易暴露引发争议,给自己运作带来不便,所以换个地方,把资金隐藏到营业部后面,都是有可能的!”

  “当然不完全是钢厂,也可能还有其他类型的企业。这是现货商处理资金的一般方式。这部分资金多以投机为主,比如大陆期货席位上总计约8万张的总持仓,真正进入到80万吨交割的可能性肯定是很小的,投机性明显!”

  作为空头主力的大陆期货,其官网首页上就挂着一份看空钢价的分析报告,题为《螺纹钢期货快速增仓诱发市场无限猜想》。

  主旨唱空钢价。“问题关键在于,当前钢材市场产量增加明显,消费恢复的速度远小于产量增加速度,并最终导致库存居高不下。部分抄底做多的投资者在钢价尚未探底,仅凭成本因素就大胆买入操作也违背了期市顺势而为的原则”,报告末尾写道,“4季度基本面能否给予抄底者利多支持,我们深表怀疑。”

  无论大陆期货在背负客户大量空头头寸情况下所发表的分析观点能否客观,但是在市场各种各样的分析意见中,“深表怀疑”的,不在少数。

  但市场亦有看多观点。中金公司研究部钢铁行业分析员罗炜则发表了“维持推荐”的分析意见。其认为“钢价正在经历最后一跌,且下跌空间已不大。预计四季度在产量得到控制,库存见顶回落后,钢价有望见底回升”。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原来城镇居民医保是这样
·看朝鲜五大福利,我们有没有资格小瞧别人?
·82年天津MM:俺有车有房的穷人生活
·无语!深圳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早交罚款可以打半折
·实拍:北京燕郊的上上城五期遭遇楼体下陷
·中国人太穷了 穷得只剩下房子——毕生心血赚房钱
·从胡润百富榜的前十富看全国最暴利的行业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经典单身公寓浪漫家
·网友晒别样风情复式家 三房两厅婚房装修
·超省钱装修 网购浪漫婚房 韩式田园风格混搭
·110平现代白金版简欧家 1室2厅二人世界小窝
·六万装42平双层空间 80后小资家庭客厅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