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资财团降价入伊 中石化失利喊冤

2009年10月15日0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外资财团降价入伊 中石化失利喊冤

  专家:或可考虑出售Addax在伊油气项目,不能“捡了芝麻丢西瓜”

  沸沸扬扬的伊拉克油田首轮招标最终以外资财团的“退让”而告终。近日,伊拉克方面对外宣布,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下称“埃尼”)、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等已经同意伊拉克提出的开采服务价格,相关协议有望在两周内签署。

  由于此前收购的瑞士Addax公司在伊拉克政治敏感的库尔德地区有油田项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最终在伊拉克政府要求下,被联合竞购的埃尼财团“抛弃”。

  中石化高层人士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石化只是继承了收购企业的权益,由此丧失进入油田开发的权利“很不公平”。

  外资出于战略考虑降价

  今年6月30日,伊拉克政府对本国内的6个油田和2个气田开发进行全球公开招标,竞标成功的企业将获得长达20年的油田服务合同,这是在伊拉克油气大门关闭30多年后的首次开启。

  最终仅有中石油与英国石油BP组成的联合财团拍走了鲁迈拉油田,其余油气田全部流拍。据了解,流拍的主要原因是伊拉克政府愿意支付的服务费用太低,最低每桶只有1.9美元,与大多数公司的出价差别多达数倍。

  在3个多月后,外资企业最终做出“退让”。多家外资石油公司在与伊拉克经过谈判后,重新修正了相关协议并答应了伊拉克提出的报酬标准,流拍的油田开发协议有望重新得到签署。

  在伊拉克West Qurn-1油田的竞标者中,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与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组成的财团曾报价每桶6.49美元,埃克森美孚为首的财团则出价每桶4美元,但目前两家财团均接受了伊拉克提出的每桶1.90美元的开发费用。

  同时,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为首的财团也同意了伊拉克对第四大油田祖拜尔巨型油田的开发价格。目前,伊拉克政府已经授予埃尼石油公司为首的财团开发的权利,在获得内阁的批准后相关协议有望在两周内签署。

  对外资石油公司最终自降费用,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认为,主要还是看中了伊拉克的巨量石油资源,从战略上考虑即使是现在低利润甚至亏本进入也是必需的,只有先站住脚才有望获取更多的石油权益。

  中企:将参与第二轮竞标

  目前伊拉克石油已探明储量可能高达2140亿桶,仅次于沙特和伊朗而位居世界第三,占到全球总储量的10%左右。伊拉克政府希望通过本次拍卖,能在4~5年间将石油产量由目前的日均220万桶提高到日均400万桶左右。

  中国油气巨头之一的中石化或将痛失“伊拉克机会”。据了解,埃尼石油公司对祖拜尔油田的竞标伙伴中就包括了中石化。但伊拉克在授予埃尼油田开发权的同时列出了一项条件:结束与中石化的合作关系。

  此前,伊拉克方面已经“放风”称,禁止中石化参与第二轮油田招标,原因在于中石化不顾警告收购了瑞士Addax石油公司,而后者与半自治的北方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签署有非法石油协议。

  今年6月24日,中石化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以72.40亿美元收购瑞士Addax石油公司的全部股份,该公司在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有合资的Taq Taq公司,每天生产原油30万桶,所产原油直接在当地炼厂消化。此外Addax公司还在伊拉克的Sangaw区域占有26.67%的油田利益。

  中石化高层人士表示,在中东地区,众多富油国都对外资关闭,目前仅有伊拉克、伊朗存在着机会。Addax公司此前的合同已经存在,中石化并不应该承担责任。

  根据伊拉克方面的最新消息,原定于今年12月中旬举行的第二轮油田招标推迟到明年1月份进行。目前,中石油、中国中化等中国企业都明确表示将参与到第二轮竞标中。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表示,如果因库尔德油田项目影响到中石化进入伊拉克不划算,如果连带影响到中石油等企业的进入更不划算。“或许可以考虑将Addax在伊拉克的油气项目出售,毕竟不能捡了芝麻丢西瓜。”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原来城镇居民医保是这样
·看朝鲜五大福利,我们有没有资格小瞧别人?
·82年天津MM:俺有车有房的穷人生活
·无语!深圳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早交罚款可以打半折
·实拍:北京燕郊的上上城五期遭遇楼体下陷
·中国人太穷了 穷得只剩下房子——毕生心血赚房钱
·从胡润百富榜的前十富看全国最暴利的行业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经典单身公寓浪漫家
·网友晒别样风情复式家 三房两厅婚房装修
·超省钱装修 网购浪漫婚房 韩式田园风格混搭
·110平现代白金版简欧家 1室2厅二人世界小窝
·六万装42平双层空间 80后小资家庭客厅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