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家央企上市公司破产重整 *ST华源联姻闽房企

2009年10月15日0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ST华源联姻福建房企

  21世纪经济报道 晓晴 福州报道

  “我们是闪电式恋爱结婚的。本来,当初华润集团来福州考察的是另外一家房地产公司,一个偶然的机会听说了我们,就找到我们。从初次接触到确定重组意向仅花了2、3个星期的时间。

”10月14日,*ST华源新任大股东名城企业集团主席俞培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

  作为央企中首家进行破产重组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上海辖区上市公司中的第一家,*ST华源兼有A股和B股的比较复杂的股权结构,其资产重组牵连着债权银行、中小股东、上市公司和重组方之间复杂的利益关系,因此,其重组进程也备受市场关注。

  此前,在俞培俤家族之前,*ST华源曾与上海中邦置业有限公司、吉林省安图县旺民长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洽谈重组,但都无果而终。

  重组生死时速

  2008年5月19日,*ST华源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

  2009年3月31日,名城企业集团的子公司东福实业通过司法拍卖,竞得华源集团持有的公司1.55亿股股份,经缩股让渡后实际取得1511万股,并于2009年4月2日与ST华源及其管理人签署了《资产重组框架协议》。

  2009年4月22日,法院裁定重组方及其关联人有条件受让了5888万股A股、4769万股B股,成为ST华源的第一大股东。2009年5月8日,*ST华源向上交所提出了恢复上市的申请。东福实业闪电入主,使*ST华源避免了在2009年5月被直接退市的命运。

  然而,好事多磨,直到2009年9月底,有关重组方案仍未公告。10月13日,*ST华源才正式发布重组报告书,公司拟以2.23元/股的增发价格发行10.39亿股A股,购买东福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福州锦昌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昌贸易)、福州三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嘉制冷)、福州创元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元贸易)合计持有的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城地产)70%的股权。

  *ST华源已是背水一战。*ST华源公告表示,将于10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根据规定,有关材料将在3个工作日内报证监会。而要在两个月内完成相关程度,具有相当大的难度。

  对此,俞培俤指出,难度是很大,如果*ST华源股东大会未能通过重组方案,或者重组委未能通过审核,或者公司不能在年底前完成资产重组交接手续,任何环节出现问题,*ST华源的重组都可能功亏一篑。

  协商定价重组

  “如果没有协商定价,重组的难度是非常大的。本次股份发行价格定在2.23元,是有关各方协商确定的结果。”国金证券担任本次财务顾问的一位人士说。

  “这个价格考虑了*ST华源收盘价格和破产重整中存在的缩股让渡情况,也充分考虑了债权人股东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股份发行完成后,华源股份未来三年平均每股收益将达到0.34元,复牌后的预期股价将高于按照*ST华源停牌前一日收盘价格的复权价格。大部分中小股东的利益将得到保证,原债权人的实际清偿率也将得到较大幅度提高。”上述国金证券人士表示。

  公司重组报告书透露,标的资产名城地产以评估基准日的净资产评估值23.18亿元作为交易价格;对应的发行数量10.3947亿股A股。截至2009年6月30日,名城地产资产总额为31.65亿元,净资产为10.53亿元,营业收入为5.9亿元,净利润约2.4亿元。以成本法评估,公司评估值为33.11亿元,增值22.8亿元,增值率221.47%。

  此前,俞培俤及其女儿俞丽已合计持有*ST华源25.77%股权,此次定向发行后,俞培俤家族相应掌控*ST华源股权比例将升至76.82%。

  上述财务顾问主办指出,按*ST华源目前的总股本为4.72亿股,2.23元的发行价格计算,其壳资源的价值将达到10.5多亿元。

  本报记者当天实地看到,拟注入资产名城地产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全部位于名城港湾地块或其附近。该地块北靠鼓山、南濒闽江,西临建设中的海峡金融街,东依马尾良港,是连接马尾区与福州市晋安区及台江区的交接点,地理位置相对较好。

  据公司重组报告书披露,2007年、2008年、2009年上半年,名城地产分别实现净利润0.8亿元、2.86亿元和2.36亿元。如果名城地产能顺利注入ST华源,ST华源的业绩将出现大幅增长。如本次重组能在2009年度实施完毕,东福实业承诺确保ST华源2009-2011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9亿元、4.62亿元和6.85亿元,如*ST华源实际盈利数低于上述业绩承诺,则由东福实业以现金方式补足。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原来城镇居民医保是这样
·看朝鲜五大福利,我们有没有资格小瞧别人?
·82年天津MM:俺有车有房的穷人生活
·无语!深圳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早交罚款可以打半折
·实拍:北京燕郊的上上城五期遭遇楼体下陷
·中国人太穷了 穷得只剩下房子——毕生心血赚房钱
·从胡润百富榜的前十富看全国最暴利的行业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经典单身公寓浪漫家
·网友晒别样风情复式家 三房两厅婚房装修
·超省钱装修 网购浪漫婚房 韩式田园风格混搭
·110平现代白金版简欧家 1室2厅二人世界小窝
·六万装42平双层空间 80后小资家庭客厅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