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蒙牛伊利争建奶联社吸纳奶农 乳业复苏现分歧

2009年10月15日0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网

  家住上海崇明的陈惠明这几个月发现,常去的超市冷藏架上,牛奶几乎都销售一空。这是与一年前甚至大半年前截然不同的情景。

  陈惠明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家拥有800头奶牛的养殖场的负责人。眼前的状况让陈惠明很高兴,因为这意味着挤下的牛奶不用发愁销售了。

“乳业在复苏了!”他觉得这一点就是最好的证明。现在奶牛场的销售也的确好过从前。

  “我们已经基本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同一时候,蒙牛乳业(02319.HK)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姚海涛也对记者回答。此前,高盛刚刚将蒙牛乳业的评级从“中性”上调至“买进”,并加入强力买入名单,原因是预计公司盈利能力的改善和需求复苏将会重新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10月9日,蒙牛乳业(眉山)正式竣工投产。这是蒙牛在全国建设的第24个生产基地。

  9月底,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公开表示,今年1至7月,全国乳制品行业产值已恢复“三聚氰胺”事件前的90%,全国乳品企业总数已从730家增至832家。

  也有不同的看法——“肯定有恢复,但不像这么乐观。”上海壹言商务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汤志庆认为,如今超市里牛奶大多数都是买赠的形式,就说明市场并没有恢复到理想的水平。

  改变

  光明乳业(600597.SH)是陈惠明的合作伙伴。“市场肯定在复苏。”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妍奇说,这主要在于以政府为主导,包括企业在内,在治理、监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后,带来的消费者信心的恢复。

  “政府引导,企业加强。”姚海涛用这8个字来概括行业快速恢复的原因。而“加强”二字,指的是奶源环节。这也是这一年多乳企们的工作重心。

  “其实现在中国大型乳企,无论是设备、研发还是生产等环节,可以说都已经和世界接轨,有的甚至已经达到先进水平。最需要进步的,就是奶源管理。”龚妍奇说,此前三聚氰胺事件的问题根源也就在奶源。

  如今,打造超大型牧场成为蒙牛乳业的工作重心。姚海涛介绍,超大型牧场指的是上万头规模的牧场。目前,蒙牛联手现代牧业等已经在全国拥有了11个超大型牧场。一年之前,这个数字还仅为5-6家,同比翻了一番。

  “大牧场”的思路在刚刚转板纽交所的飞鹤乳业身上也得到响应。其董事长冷友斌宣称,飞鹤欲在5年内投资40亿元建设10个万头国际标准化示范牧场。

  此外,蒙牛计划在未来几年投入20亿-30亿元,在民间参股、合作建设现代化大型牧场数目达到20-30个。大型牧场的定义是千头以上。

  蒙牛的另一个计划是,模仿新西兰等国家做法,让奶农以奶牛及奶站入股企业,形成奶农与企业“利益一体”的新型股份制模式。不过,姚海涛表示,这个方案还在探讨之中,主要涉及产权、资产等各种复杂的问题,尚不能很快实现。

  这种模式也被另一位乳业巨头伊利(600887.SH)所推崇,并在一年中先行一步。在伊利,这被称为“奶联社”:由企业搭建技术、管理、现代化设施设备和资金平台,吸纳奶农现有奶牛以入股分红、保本分红、固定回报、合作生产等多种形式入社,并获取回报的奶牛养殖合作化产业模式。

  根据伊利的计划,到今年年底,将有20个新的奶联社投入使用。

  光明乳业今年的重头戏也是奶源。“我们牧场的规模布局其实已经差不多了,现在更多是如何提升。”龚妍奇介绍,目前,光明的自营规模牧场21个、合作规模牧场近500个,其余是小区和集中挤奶。

  提升的办法是,今年年初起,光明开始把光明“工厂千分”标准的管理模式复制到牧场管理上,在自有牧场推行的“牧场千分”标准。

  “‘牧场千分’在内容上有一部分借鉴了加拿大的牧场管理经验。光明和加拿大的牧业管理机构合作10多年,它们也进行牧场考核,但标准条款并没有光明‘牧场千分’标准那么详细。”光明副总裁张华富认为,就全球趋势而言,牧场管理今后的发展方向就是“工厂化”,完全可以把工厂的质量管理经验复制到畜牧业。

  据他透露,光明“牧场千分”标准将率先在公司的自有牧场施行,然后扩展到合作牧场,再推进到承包租赁的养殖小区牧场。

  复苏

  三聚氰胺曾使行业遭受挫折。来自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事件发生22天,501家乳品企业,停产168家,停产率34%。据有关部门统计,2008年的1至12月全国乳品企业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0.5%,其中液态奶下降3.63%。这种负增长情况是改革开放30年来没有的,乳制品负增长的区域有15个,主产区华北五省下降严重。其中,河北由上一年25.8%的增长率下降为-11.6%。

  一年之后,复苏的迹象开始涌动。

  乳业巨头们近期出台的半年报纷纷飘红:伊利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17亿元,同比增长6.69%,同时实现净利润2.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7.57%。其中,伊利奶粉实现销售收入21.20亿元,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蒙牛乳业上半年收入120.976亿元,比2008年下半年增加19%,同时实现净利润6.619亿元。2008年上半年,蒙牛销售收入是137.024亿元。

  三元(600429.SH)上半年收入11.34亿元,同比增长73.25%。第一阵营仍然是双寡头局面。

  业内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乳制品行业产值已恢复“三聚氰胺”事件前的90%。但是在汤志庆看来,这90%指的是产值,而不是销量,尚不能说明问题;其次,90%的恢复量还要分品类来辨析。例如,酸奶是三聚氰胺事件中受影响最小的,恢复也最快;而在液态奶中,常温奶的恢复也不如巴氏奶,可能恢复度为70%-75%。但常温奶在液态奶中比例很大。再次,受影响最大的奶粉,他认为只恢复了50%左右。

  自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国内原料奶粉大量积压,此前,全国奶粉库存超过30万吨。汤志庆认为,尽管国家战略储备4万吨,但对于30万吨的库存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预计需要2年-3年才能消化掉。

  尽管这样,汤志庆也承认恢复的速度比他预期的要好。究其原因,首先在于国家、企业在质量监管这块抓得严,给消费者极大信心。此前在消费者中曾有一种流行的说法是,在去年10月以后的牛奶,是最“纯净”的牛奶。

  其次,国内市场对于牛奶的刚性需求仍旧存在且巨大。以前“毒大米”事件也曾沸沸扬扬,一度造成恐慌,但此后,米还是得吃的。

  姚海涛表示,政府对于企业的补贴还在继续。目前,蒙牛库存奶粉已经降至4000-5000吨,“不是很多了”。

  下一个十年

  推动这股乳业复苏潮的,还有来自外部资本的力量。

  今年以来,人们惊奇地发现,低谷期的乳业正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馍馍”:中粮集团携手厚朴投资,出资61亿港元,成为蒙牛乳业第一大股东;红杉资本以6300万美元代价,获得了飞鹤乳业10.5%的股权;不久之前,凯雷与复星向奶粉企业雅士利注资,分别占有雅士利17.3%和6%股份。其中,后两家企业均以生产奶粉著称。

  奶粉,正成为乳业复苏的一个主战场。

  在“三聚氰胺”中幸免的国内奶粉品牌如完达山、飞鹤、摇篮等品牌已纷纷加大广告投放力度,与此同时,乳业一线巨头们也瞄准了这一领域。

  4月底,河北三元生产的首批配方奶粉新产品在全国13个省市全面上市。7月11日,伊利发布公告称,将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投资2.89亿元,建设华北地区年生产4.5万吨奶粉项目。今年年初,光明正式将奶粉纳入光明三大支柱产业之列。在此之前,奶粉一直是光明乳业的非主营业务,所占份额很小。

  在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看来,除了中国奶粉市场空间巨大,当前其产值约占整个乳制品的半壁江山外,“三聚氰胺”之后,三鹿等问题奶粉留出的上百亿市场空缺亟待填补,这也使得奶粉成为目前各乳品企业眼中的“蛋糕”。

  资本的嗅觉是敏锐的,他们看准的还是中国乳业下一个十年。

  汤志庆认为,中国乳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且需求旺盛。从1998年至2007年,中国乳业经历了黄金般的十年,弥补了当时一线城市在乳制品方面存在的巨大需求缺口,可谓超常发展。

  “到今年,一线城市已经饱和,现在是需求结构的调整。”这个结构一方面是从液态奶向酸奶、奶酪等高端产品的发展,另一方面是从一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推进。

  “这个需求更巨大,因为他们占据了中国70%的人口。中国乳业至少还有10年的高速发展期。”汤志庆推断。

  三聚氰胺事件也给予了资本方一个有机会发现并仔细研究中国乳业的机会。

  复星集团副总裁、谱润投资总裁周林林坦言,“的确,‘三聚氰胺事件’促使我们关注中国的乳制品市场”,“我们发现,即使是在低谷,领先企业的盈利也会好很多,因为,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它的跟随者会死掉一批,市场会空出来很多。在低谷过后,领先企业肯定是第一个起来的”。

  龚妍奇则认为,过去5-10年,中国乳业的发展速度并不正常。未来,行业将迎来一个冷静、良性发展的时期,而很多问题在冷静之后也会得到更快更好的解决。一个例子是,去年9月“三聚氰胺事件”之初,光明把原本只占其奶源总量5%的散奶全部砍掉。“没有这个事件,我们也要砍,但可能会砍个两三年。但是现在,一下子就砍掉了,没有了后顾之忧。”《21世纪经济报道》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原来城镇居民医保是这样
·看朝鲜五大福利,我们有没有资格小瞧别人?
·82年天津MM:俺有车有房的穷人生活
·无语!深圳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早交罚款可以打半折
·实拍:北京燕郊的上上城五期遭遇楼体下陷
·中国人太穷了 穷得只剩下房子——毕生心血赚房钱
·从胡润百富榜的前十富看全国最暴利的行业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经典单身公寓浪漫家
·网友晒别样风情复式家 三房两厅婚房装修
·超省钱装修 网购浪漫婚房 韩式田园风格混搭
·110平现代白金版简欧家 1室2厅二人世界小窝
·六万装42平双层空间 80后小资家庭客厅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