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前三季土地成交活跃 10房企投719亿拿地

2009年10月15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前三季度,随着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的持续火热,土地市场成交保持着活跃的态势。三季度末土地储备前十强的企业,前三季度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合计达2462万平方米,新增土地储备投资额合计近719亿元。

  10房企9个月花719亿买地

  克而瑞(中国)、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在中国房地产企业土地储备前十强榜单中,恒大地产位居土地储备首位,碧桂园、雅居乐地产、合生创展、世茂房地产、绿城集团、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万科地产、保利地产分列2~10位。

  从土地储备排行榜的10家进榜企业来看,前三季度,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合计达2462万平方米,新增土地储备投资额合计近71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1792万平方米,占前三季度总和的72.79%,新增土地储备投资额约579亿元,占前三季度总和的80.53%。

  各区域土地市场中,成交普遍活跃,特别是一线城市和二线重点城市,地王频繁产生;同时,三季度以来,企业频繁转战二三线城市,导致二三线城市高价地块增多。

  27个城市8月卖地612亿

  尽管有部分开发商认为土地价格被高估,但各房企对优质地块的争夺依旧激烈,高溢价地块不断涌现。

  在土地市场最为火爆的第三季度,8月份的土地成交量尤其抢眼。全国27个城市中,8月高溢价率地块达到53幅,其中23幅地块溢价率在100%以上,住宅类用地最高溢价率达295%。

  随着重点城市高总价、高溢价率地块不断出现,土地成交楼板价也水涨船高。

  来自CRIC中国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27个重点城市土地成交总价约612亿元,土地成交楼板均价1795元/平方米,与7月相比大幅上涨17.8%。从经营性用地成交价格来看,8月成交楼板均价为217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4%,高出2008年以来的平均值约35个百分点。

  以上海为例,今年8月份,上海经营性土地成交金额约为72.5456亿元,比7月份增加32.14%,同比增加377.26%;与2008年的月均成交相比,8月成交金额上涨112.87%。

  供地面积同比大增82%

  成交量上涨的前提是充足的市场供应。从今年前8个月的土地推盘量来看,许多城市加大了土地供应量。全国27个重点城市8月份经营性用地供应幅数和占地面积分别为357幅和1734万平方米,占地面积同比增加82.6%。

  陈啸天表示,经营性用地供应在7月份放量后,8月份仍有50%以上城市经营性用地供应出现环比增长,与2008年年均经营性用地供地面积相比,有70%的城市出现供应放量。

  从各城市具体表现来看,8月,上海、杭州、沈阳、成都、大连5个城市供地面积都在100万平方米以上。

  尽管今年的土地供应规模已经开始同比大幅增长,但是部分城市仍将继续加大土地市场供应量。

  陈啸天举例称,上海下半年预计可供应住宅用地约120幅、1196万平方米,接近上半年的3倍。截至8月份,上海住宅用地供地完成率仅有35%,这意味着有65%的住宅用地将要在未来4个月内推出;北京国土资源局也表示将计划加大土地供应,3季度完成整年土地供应,4季度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整个住宅用地供应量预计将达1000公顷。

  一半开发商认为土地高估

  从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来看,约一半的受访开发商认为当前土地价格被高估。

  该中心分析人士以上海为例解释,上海8月份住宅土地市场,成交土地面积、成交金额和成交溢价率都创下了2009年的年内最高点。当前上海土地市场已经有些过热,后4个月应该会有一定的回调。

  该人士表示,绝大多数受访企业和市场一线人士认为,由于土地高估压缩了利润空间,当前已经不是拿地的合适时机。开发商面对高企的地价,将会以更加理性的态度拿地。与此同时,面对过高的房价,购房者可能开始新一轮观望,观望效应将从楼市传导至土地市场,最后导致土地市场的回调。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