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色集团酝酿整合南方稀土资源 或注资中色股份

2009年10月15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放弃了对澳大利亚稀土公司Lynas的收购,并没有让中国有色集团停下对外扩张的步伐。中色集团宣布,13日公司已完成收购赞比亚卢安夏铜业公司的所有审批手续,正式入主卢安夏铜业公司。

  伴随着规模的扩大(2009年公司计划实现资产总额达500亿元),外界对中色集团整体上市的预期也愈发强烈。

中色集团总经理罗涛表示,中色集团从来不会放弃整体上市的有利时机,也完全有可能向中色股份(000758)注入优势资产,随着公司资源的不断积累,利用资本市场的时机很快会到来。

  此外,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澳Lynas公司的收购终止并不代表中色集团对稀土资源开发的放弃,公司正在酝酿江苏、广西、广东北部等南方几省区的稀土资源整合。

  低成本频频出手

  今年5月8日中标赞比亚卢安夏铜业公司后,短短半年的时间,中色集团就完成了所有审批手续,以5000万美元的金额收购了卢安夏公司80%的股权,另外20%股权则由赞比亚铜业公司拥有。公司透露,卢安夏铜业公司保有地质资源量含铜金属257万吨,含钴金属10万吨,主要矿区包括卢安夏铜矿、巴鲁巴铜矿和穆利亚希铜矿,收购完成后将使公司新增资源储量近300万吨。

  罗涛表示,坚持收购那些“近期有利润、中期有支撑、远期有希望”的项目,是中色集团能够低成本海外扩张的主要原因。

  当然,收购卢安夏公司并非中色集团2009年的唯一斩获。5月,中色股份投资1007.5万澳元入股澳铅锌矿企TZN,持股比例为11.15%,成为其第一大股东;7月,中色国际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562万英镑收购了英国矿业公司恰拉特黄金公司19.9%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收购款则用于开发一处金矿;上述两笔并购为中色集团新增铅锌资源量430万吨,黄金104吨。值得一提的是,中色在收购黄金公司时所支付的对价仅相当于21美元/盎司,而国内最昂贵的黄金收购成本则要高达732美元/盎司。

  另外,罗涛透露,除上述收购项目外,目前中色手中还握有2-3个海外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着手整合南方离子型稀土

  作为国内有色金属资源开发涉及品种最多的企业,今年中色集团在澳收购Lynas公司却因澳政策的突变而宣告终止。显然,中色集团对稀土的谋求并没有终止。

  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国内的稀土出口政策收紧对于公司海外开拓稀土矿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公司已经将稀土的整合发展方向调整至国内的离子型中重稀土产区。

  早在2008年8月,中色集团旗下的中色股份就曾发布公告称,拟联合其他三家公司出资设立中色南方稀土(新丰)有限公司,并以中色南方稀土为主体在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境内投资建设7000吨/年稀土分离项目,预计该项目总投资4.7251亿元。

  据了解,中色目前正在着手对江苏、广西及粤北地区的稀土生产企业进行整合。至于在南方几省的稀土整合是否会涉及资源,该人士称,离子型稀土矿在南方7省都有资源,故不会选择与已落子江西赣州的五矿,以及广东的广晟有色做正面的资源争夺交锋。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