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宽松大旗依旧 企业债增持“欲去还留”

2009年10月15日0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本央行10月14日宣布,继续将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0.1%不变,但没有提及是否要结束通过购买银行持有的企业债来为市场注资的措施。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央行的优先政策仍是支持经济,央行将耐心地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提供足够的流动性。

  他还表示,企业债券发行状况正在改善,日本央行企业债券购买政策的作用正在下降。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日本央行未说明是否在年底退出企业债券购买计划,暗示央行对于日本经济的健康状况还没有完全的信心。

  日加息不会早于美国

  此前由于澳大利亚央行在发达经济体中率先宣布加息,市场对于日本央行的此次议息会议尤为关注。

  日本央行此次并没有提及是否要结束通过购买银行持有的企业债券来为市场注资的措施。许多市场人士此前预计,日本央行将终止其购买企业债和商业票据的措施,而不是让该措施如期到12月31日自行失效。即使央行不作出决定,至少也会讨论终止上述措施。近期以来,市场融资环境出现了显著改善,几乎没有金融公司通过上述措施来为资金进行担保。

  分析人士指出,澳央行的加息举动只是个例,这并不意味其他经济体将逐步跟进。日本与澳大利亚的经济并不具可比性。今年上半年日本的出口下降了50%左右,而上半年GDP更是同比下降7%,长期以来,日本经济状况一直比较差,在近几年也一直维持着低利率,所以日本没有必要提高利率,预计日本不会早于美国加息。相比较而言,韩国更有可能在年内加息。高盛日前发布报告预测,亚洲经济呈现复苏迹象,到2010年初将会展开新一轮加息潮,韩国、印度及印尼可能率先加息。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企业债券发行状况正在改善,日本央行企业债券购买政策的作用正在下降。

  仍需保持刺激经济力度

  欧央行近期加息可能性微乎其微

  □本报记者 王振华 伦敦报道

  澳大利亚中央银行10月6日出人意料的宣布提高利率,决定将该国的基准利率从3%提高到3.25%。由于澳大利亚是全球性经济衰退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G20)中率先加息的国家,因而引起了金融市场的普遍关注。

  从当前形势看,欧洲经济体不会盲目“跟风”,预计在短期内仍将保持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措施,尽快推动经济稳定和持久的复苏。

  与欧洲和美国相比,澳大利亚是受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打击相对较小的国家。同时,由于澳大利亚经济在世界舞台上影响有限,在世界资本市场上也不太活跃,因此有幸成为发达国家中唯一没有陷入经济衰退的国家。

  此外,澳大利亚也是西方经济体中唯一将基准利率始终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的国家。此次加息前,澳大利亚的利率水平为3%,大大高于美国的0-0.25%、日本的0.1%、欧元区的1%和英国的0.5%。因此,澳大利亚加息不会对其他西方经济的货币政策起到什么“促进”作用。

  欧洲复苏前景仍不乐观

  从欧元区和英国的经济情况看,欧洲国家近期内不仅不能考虑采取任何“退出策略”,还要考虑如何保持刺激力度、如何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努力刺激经济早日复苏;从更长远的目标看,还应考虑如何采取措施保证经济以稳定和尽可能快的步伐长期增长。

  尽管绝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欧洲经济衰退最“黑暗”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欧洲中央银行的决策者们清醒地认识到,欧洲经济复苏的前景还很不乐观,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一旦发生严重政策性失误,甚至有可能使经济重归衰退,因此绝对不可以盲目乐观和掉以轻心。

  从最新经济数据看,虽然欧元区两个最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第二季度经济分别增长了0.3%从而摆脱了衰退,但整个欧元区的经济第二季度仍出现了0.2%的负增长。从更广泛的范围看,英国经济第二季度的跌幅仍达0.6%,拖累了整个欧盟的经济下跌了0.3%。因此从欧元区和欧盟的总体来看,欧洲经济仍处于衰退之中。同时,欧洲国家的失业率仍在持续攀升,对经济复苏和增长造成了严重阻碍。最新统计显示,8月份欧元区的失业率升至9.6%,比去年同期的7.6%高出2个百分点之多。欧盟的失业率也升至9.1%,远高于去年同期的7%。

  通胀水平仍处低位

  正因为如此,最近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双双决定保持现行的低利率水平不变。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表示,虽然欧元区的整体经济形势已经出现趋稳迹象,但未知因素依然存在。他强调,经济复苏之路将是不平坦的,“我们仍要保持谨慎。”英国央行也表示,将继续维持总金额高达1750亿英镑的市场直接货币供应,即所谓的“定量宽松”政策目标不变。

  欧盟统计局9月30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欧元区的通胀率为负0.3%,比8月份的负0.2%继续下降,这也是欧元区通胀率连续4个月处于负数。同时英国8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也处于低水平,仅为1.6%,比7月份的通胀水平继续下滑。

  从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看,各国央行提高基准利率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控制通货膨胀。由于欧洲国家目前的通胀率处于低水平,同时经济形势尚不乐观,因此也成为欧洲经济体不会仿效澳大利亚央行提高利率的重要原因。

  日本经济继续好转

  日本央行指出,受公共投资增加和海外经济形势好转等因素影响,特别是在新兴经济体经济恢复的背景下,日本的出口和生产继续增加,日本经济景气继续好转。

  该行表示,以大型制造业企业为主的企业状况出现了好转动向;此外,尽管企业收益还在减少,但设备投资减少的幅度正在放缓。不过,因雇用和收入环境依然严峻,个人消费整体上还处于不振状态。

  关于经济走势方面,日本央行认为,经济中长期增长的态势没有大的变化,而随着海外经济和国际金融资本市场回稳,以及在国内金融、财政政策的拉动下,日本经济将继续好转。在物价方面,目前除生鲜食品之外的核心消费物价同比下降幅度仍在扩大,但今后核心消费物价下降的幅度将缩小,从中长期来看预计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大。 日本央行还指出,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以及企业对中长期发展预期的动向,仍是有可能促使日本经济出现下挫的风险因素。

  日本内阁府10月14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随着经济逐步摆脱战后最深重的衰退,日本9月家庭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40.5,为连续第9个月提升。该指数曾在2008年12月跌至历史低点。

  随着全球需求回升促进工业产值和出口增长,日本商业和消费信心不断提升。分析人士表示,日本民主党宣布将通过发放育儿补贴和免除高速路过路费改善消费者生活状况,高失业率和收入下滑给日本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未来将有所缓和。随着日本民主党政府逐步实现其政策承诺以及就业市场的改善,消费者信心将持续回升。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