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敦促人民币升值

2009年10月15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财政部半年一次的主要贸易伙伴汇率评估报告当地时间10月15日将提交国会。在欧美敦促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再次兴起的当下,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人民币升值压力乍起

  似乎每次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大潮之下,敦促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也会一浪高过一浪。

10月3日召开的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会议,重新将汇率问题作为讨论重点。会议指出,人民币升值将有助于促进中国与全球经济实现更加平衡的增长。“再考虑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9月底的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上把全球经济失衡与再平衡列为重点议题,言外之意无非是低估的人民币汇率是造成全球经济失衡的重要原因。”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指出。

  西方国家指责人民币被低估和中国的巨额顺差是造成全球经济失衡的主因似乎是老调重弹,而当下,奥巴马政府更面临着来自美国国内的压力。本月初,美国劳工及制造业团体向奥巴马提出呼吁,要求他实施竞选时的诺言,在财政部的报告中将中国正式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最大制造业团体——全美制造业协会也同时加入施压的团队。

  张明分析称,各国经济从2009年第二季度起显著反弹。然而目前的经济反弹主要是政府刺激政策以及企业的重新库存化导致的。在主要经济体失业率显著下降、消费明显改善之前,这一波经济反弹缺乏可持续性。在政府扩张性政策难以为继的前提下,各国政府不得不千方百计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来弥补扩张性政策效力消逝后的空白。通过本币贬值或者逼迫竞争对手货币升值,来提高本国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通过扩大贸易顺差或者缩小贸易赤字来带动经济增长,就成为顺理成章的选择。

  “我们不难发现,在经历了次贷危机这一间歇期后,发达国家已经重新把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水平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正在卷土重来,并可能愈演愈烈。”张明说。

  专家:美国未必“动真格”

  尽管,敦促人民币升值的声音愈演愈烈,但是更多专家认为,美国真正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可能性不大。“美国固然很想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之列,但不太可能在奥巴马访华之前做出惹中国生气的事。”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说,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将来华访问。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从目前的气氛来看,美国在人民币汇率方面的措辞会比较注意。“一是美国本土的问题很多,已经让奥巴马自顾不暇;另外,目前发展中国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很强,美国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他说。

  实际上,有分析指出,是否将一个国家列入汇率操纵国,更多是出于政治因素,经济和金融因素可能将退居其次。美国近期针对中国反倾销动作已经很频繁,不但对用于油井和天然气井的中国钢管征收31%的关税,还向进口中国车胎开征35%的关税。美国若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恐怕会令中美关系极度紧张,不利于奥巴马政府寻求中国合作,应对朝鲜核问题和全球气候变化等议题。

  “中国一贯主张人民币汇率是中国自己的事情,美国不应该继续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本周的报告中,对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批评可能更加严厉,甚至有可能像美国轮胎特保案一样,出乎外界意料地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以呼应全球经济不平衡是导致此轮百年不遇金融危机的内在逻辑。他还认为,在经济深陷泥淖的背景下上台的奥巴马政府,一直强调要改变高负债和高消费的增长模式,增加储蓄和出口,降低贸易逆差,并不惜为此加大了贸易保护措施,这意味着美国可能迎来自二战以来最深刻的经济结构调整。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可能成为美国的另一个平衡工具,中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的确存在很大可能性。

  人民币主旋律仍将是“稳定”

  自中国在2005年7月启动人民币汇改以来,截止2008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升值超过20%。然而,从2008年第三季度起,人民币汇率事实上重新回归到盯住美元的刚性水平。在2008年下半年,人民币有效汇率随着美元的逆市反弹而继续升值。而从2009年第二季度起,人民币有效汇率随着美元的下挫而有所贬值。

  伴随着压人民币升值的呼声,9月上旬以来,一向被视为最能体现市场真实意图的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上的人民币一年期汇率开始破位上行,9月底已升至6.717的水平,这一水平较9月初的6.8有了明显提高。13日,NDF人民币兑美元一年期报价约为6.6810元,显示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幅度将为2.16%。

  但是,升值的压力是否会真正使得人民币重走快速升值之路?似乎答案是否定的。“人民币海外NDF市场相对来说还是很小,而且这个市场的特点是‘见风使舵’,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会剧烈波动,而实际上对于国内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有限。”赵庆明说。

  英国《金融时报》网络版撰稿人也称,目前,出口较谷底时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暖,但复苏的趋势力度仍比较微弱。为了保证出口部门的景气和就业,年内人民币重启升值进程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中国政府固然可以在短期内抗住各种压力,维持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的基本稳定。”张明说,在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下维持汇率稳定的代价是很大的。从根本上而言,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要求中国政府加快结构性调整的步伐,通过提高居民相对收入、增加社会性公共产品(教育、医疗、社保)供应、开放服务业等措施来刺激居民消费,以缓解产能过剩引致的出口压力。中国政府应加快国内要素市场价格改革,取消扭曲性的外资外贸激励政策,鼓励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以缓解双顺差规模甚至改变双顺差格局。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原来城镇居民医保是这样
·看朝鲜五大福利,我们有没有资格小瞧别人?
·82年天津MM:俺有车有房的穷人生活
·无语!深圳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早交罚款可以打半折
·实拍:北京燕郊的上上城五期遭遇楼体下陷
·中国人太穷了 穷得只剩下房子——毕生心血赚房钱
·从胡润百富榜的前十富看全国最暴利的行业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经典单身公寓浪漫家
·网友晒别样风情复式家 三房两厅婚房装修
·超省钱装修 网购浪漫婚房 韩式田园风格混搭
·110平现代白金版简欧家 1室2厅二人世界小窝
·六万装42平双层空间 80后小资家庭客厅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